以传承、创新、时尚为主,发展黎苗少数民族文化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和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自古以来,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这些文化凝聚着各民族人民智慧和创造力,是中华民族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是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内容,对维护国家统一、加强各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走出“两个误区”我国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我国各民族聚居地区,不少传统村落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由于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存在着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误区。一是把传统村落保护等同于发展经济。一些地方在城镇化过程中,片面强调经济发展,对传统村落采取“一刀切”式的保护模式,对传统村落进行大规模、大规模的拆迁改造。这种做法严重破坏了传统村落原有的历史风貌和文化遗产,也使得一些村庄缺乏生机和活力,失去了应有的特色和魅力。一些地方在城镇化进程中,片面强调经济发展,忽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导致一些民族地区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受到影响。

树立“四个意识”树立“四个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即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四是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五是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就是要自觉坚持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探索“五种模式”长期以来,海南黎族苗族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地方存在着重开发、轻保护的倾向;一些地方存在着过度商业化开发现象;一些地方存在着“重城轻乡”“重开发轻保护”现象;一些地方保护意识不强,缺少对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规划。民族文化的发展与进步,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黎族苗族文化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现象。黎苗少数民族文化可以围绕编制发展规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构建市场营销体系、搭建文化展示平台等五种模式体现在其丰富多样、独具特色文化形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夜静春山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1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