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内涵,绿色文明过年

张灯笼、贴春联、发红包,似乎喜庆又热烈的红才是春节的传统底色。然而,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春节作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更应该增加一份绿色内涵,引领文化正能量。享受着改革发展成果的我们,更应该与时俱进,从我做起,过一个绿色年。

绿色过年需要摒弃不良文化习俗,奠定正向文化基调。“火树红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燃烟花、放爆竹是历史遗留下的文化习俗,祖先们在文化生活不丰富的时代,创造了这种独特的迎新春庆祝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在现代文明背景下,已显得格格不入,变成文化糟粕。诚然绚丽的烟花、响亮的鞭炮能为节日加彩,营造祥和、热闹的氛围,但更需警惕其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违反规定燃放烟火带来的火灾事故亦屡屡见诸报端,带着“灰霾”的气氛也侵袭着人们的呼吸系统健康。短暂喧嚣过后,亲情、友情也未见得加深一分。将浮躁的狂欢换成朴素的聊天谈心,不仅传递了人与人之间真诚的情感关怀,让他人在短暂的假期不受聒噪烟火声之扰,享受难得的休憩时光。同时也会减少资源浪费、减轻环境负担,真正是少一些燃放、多一片蓝天。

绿色过年倡导理性健康消费理念,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街边店铺,商品琳琅;电视广告,打折清仓。一切都在刺激着人们的消费神经,伴随着春节而来的诸多不良消费现象随之产生。走亲访友有攀比,你送名烟名酒,我用豪华包装。对普通人而言,爱面子就要空里子,攀比过后是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带来虚荣的不良社会风气。胡吃海喝成习惯,顿顿有酒有肉,山珍海味不够。暴饮暴食一边加剧着人们的肠胃负担,导致春节期间各型肠胃炎病例飙升;一边又违背了先人留下崇节向俭的传统美德,大量的残羹余炙积累起的,是触目惊心的资源浪费。嘴瘾背后是铺张浪费的心瘾,亲朋团圆共聚,更应该互相监督、提醒,及时纠正奢靡之风。牢记良训“成由俭来败由奢”,珍惜先辈们用生命和热血换回的革命成果,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文化传统。不管走过多远,不管走到哪儿,都不要忘记回头看,回看来时的路。

绿色过年鼓励创新宣传引导方式,打造多彩文化形式。耳提面命式的“不对”“不要”口吻,批评指责式的强硬态度容易让人抵触生厌,更会激起受众逆反心理。相反,宣传工作者开动脑筋、汇聚众智,打造形式丰富的宣传载体,给予受众们一场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则会呈现出“空谷余音”的震撼力和影响力。对于社会大众的宣传方法首先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广泛采用各种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学校、车站、公益广告……让文明过年在每个场景得到展现,受众才会真正入脑入心。其次要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小品、相声中演绎主题,让人捧腹之余,得到文明生活方式的启迪和思考,效果远胜刻意为之的古板说教。同时,我们更应打造更多和更高质量的文娱场地、文化节目,营造多元、高雅、绿色的精神休憩空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不相同。每个人都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绿色、健康、文明的春节。守护属于你我的碧海蓝天,相信家园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6537.html

(10)
上一篇 2022-02-04
下一篇 2022-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