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作为年轻干部,唯有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才能兑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

补足精神上的“钙”,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如在参加党的一大的13人中,有5人牺牲,有3人变节叛党,有人脱党。作为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更有力量,步伐才更坚定铿锵。应当时常想一想“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只有把自己看得轻一些、把人民看得重一些,把名利看得轻一些、把事业看得重一些,把职务看得轻一些、把作为看得重一些,才能不断锤炼党性、开阔心胸、死守底线、提升格局,才能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狠抓调查中的“实”,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作为年轻干部,要坚决避免“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做到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的意见,立体式地进行分析、三思而后行,防止自以为是、一得自矜。

落实执行上的“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当前,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好工作就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如果不担当、不作为,丧失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决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就会没有执行力、战斗力,就必然会打败仗。一方面,要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天底下没有那么多四平八稳、顺风顺水的事。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如果工作都那么好干,谁上去都能干,那还要什么担当呢?事物往往就是这样,越怕事越容易出事,越想绕道走矛盾就越堵着道。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才能有所收获。另一方面,要永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就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即使面对争议,也不能缩手缩脚。对来自各方面的争议,应该冷静对待、理性分析,如果认准了做的事是对的,实践也证明是对的,就不要打退堂鼓,哪怕背黑锅、遭骂名也义无反顾,同时要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最大程度争取理解和支持。

祛除骨头里的“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作为年轻干部,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要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找准行动上的“戒”,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敬畏党,牢固树立政治底线。要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模范遵守党章,坚决维护纪律,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原则、在行动上讲纪律,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来想问题、办事情。敬畏人民,牢固树立为民底线。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防范“四风”风险,守好为民服务底线,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行动上,以真情真心对待群众,服务群众,持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自身价值的刚性标准。敬畏法纪,牢固树立自律底线。要自觉学习法纪,熟知法纪,遵守法纪,把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作为始终坚守的原则;要自觉遵守法纪,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就能不犯或少犯错误;要带头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清正廉洁、干干净净、勤勉尽责。

注重实践中的“效”,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一方面,要强化理论学习。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注重实践运用。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使自己主导的实践成为正确的而不是盲目的实践,成为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践,成为有科学根据的而不是想当然的实践。只有真正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工作中,才能不辱使命、有所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6215.html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