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群像”争做“绿色使者”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城北镇人民政府 张昊立

中央宣传部、自然资源部9月7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自然守护者”先进事迹。马银国、任秀波、李大鹏、沈乐毅、钮栋梁、姜文凯、殷跃平、董鸿儒、张辉等9人和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集体)荣获“最美自然守护者”殊荣,他们都是长期奋战在自然资源工作一线的先进典型。发布仪式通过视频展示和人物访谈等形式,从不同侧面讲述了“最美自然守护者”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然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乎着文明的兴衰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上述“最美自然守护者”立足本职、勤奋敬业,在工作上勇担当,在作风上作表率,充分展现了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华章。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最美群像”,争做呵护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使者”。

坚持“生态优先”,守住“基本红线”,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作为一名基层自然资源人,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自然资源所原负责人马银国把管好村民的“饭碗田”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像黑脸“包公”一样与侵占耕地行为作斗争,为坚守原则常常“六亲不认”。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办公室主任张辉,25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耕地保护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生态红线”守门人,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位,将“河长制”落实落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护好地方蓝天碧水,护卫人民生命健康,让绿色发展之舟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子孙后代。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基本方位”,实现“绿色转型”。“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大鹏,带领团队通过创新成矿理论,成功实施“中国岩金第一见矿深钻”,攻克了金矿深部资源勘查难关。作为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首席科学家,殷跃平潜心科研攻关,在地灾防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现实背景,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方面要创新求变、勇于突围,以“奇思妙想”和“创新实践”不断推动我国自然资源绿色开发和经济绿色转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兜牢“基本民生”,释放“绿色红利”。“治国之道,利民为本。”惜别新婚妻子,背起行囊,步行到县城40公里外的苏木山当起护林员,一去就是一辈子。42年来,他带着林场职工把荒山秃岭变成18.6万亩森林,这是气象学专家董鸿儒的无悔选择。几十年如一日,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班,每天4次将海洋与气象相关的数据资料传回陆地,为亿万同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哨护航”,这是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姜文凯38年来的执着坚守。作为党员干部,要厚植“宗旨情怀”,心里装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时刻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挂在心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生态产业、壮大绿色经济、建设美好家园,让生态效益和“绿色红利”持续释放,让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持续增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0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