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小”火炬中看生态“大”格局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 柏映成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在鸟巢点燃,开幕式大胆创新,一改之前历届奥运会主火炬点燃的大场面,而是用小火炬作为主火炬,获得一致好评。开幕式的这一把“小”火炬既传递了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更传递了中国对于世界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国担当。

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是生态“大”格局的“航向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西藏,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在河北塞罕坝,勉励林场职工“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在青海,指出“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在山东黄河岸边,强调“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念兹在兹的,是关乎绿水青山的生态账本;筹谋擘画的,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越来越多的重大成就,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和提出的新要求分不开,为构建生态大格局提供了重要指引。

发展与保护双赢是生态“大”格局的“金果子”。“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近些年来,越来越多通过实践证明的成功案例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是非此即彼、互相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浙江安吉关闭尘土飞扬的矿区,反而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长江经济带实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治理者几十年持之以恒防沙治沙,创造了可观的生态财富。由此看出,保护生态环境非但不会阻碍发展,而是能够带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共赢”是生态大格局下的目标。

生态环境治理是生态“大”格局的“助推器”。从不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到广泛宣传环保知识,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到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退耕还林还草设立生态红线,到“碳达峰”“碳中和”计划的制定……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举措和成果表明: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集中攻克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就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就能真真正正地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大格局”。同样,生态环境治理并不是“飘在空中”,而是实打实和每个人都有关系,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从树立环保理念,将环保落实到每一件小事中做起,为构建生态大格局贡献力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构建生态“大”格局就是要从“小火炬”“小行为”这些细微处着手。绿水青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