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懂“端午情结”中培养“家国情怀”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戚阳

粽米晶莹,街头米香萦绕思念之心;五绳斑斓,腕间丝络凝结感怀之情。又是一年端午至,街头巷尾处处可见的端午元素,彰显了中华民族追思先贤的家国情怀。“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爱国词人屈原以其深爱国家、品格高洁而世代受人追思缅怀,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刻领悟人民的“端午情结”,培养“家国情怀”,坚定信仰、笃行不怠。

“哀民生之多艰”,“食粽籺”矢志坚定“信仰之根”。“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千年前的屈原抱定心中高洁的理想,纵身一跃以身殉国,用宝贵的生命在民族危亡间敲响警钟,其忠贞爱国、矢志不渝的气节流传千古,至今仍存有强大的感召力。从建党到走过风雨百年,党内出现了无数如同屈原一般,将国家与人民根植于自身信仰的革命先烈,他们在筚路蓝缕中勇扛重担,坚定“以人民为本”的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前行,当代的广大党员干部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历史性节点,应深刻领悟和继承屈原的忠贞品格和爱国气节,并在党的领导下将爱国信仰与新思想新理论相结合,将思想牢牢“扎根”于爱国为民的党的“红色土壤”里,茁壮成长为新时代发展的“栋梁”。

“路漫漫其修远”,“赛龙舟”扬帆笃行“创新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在民生凋敝、民族危亡之间,屈原两次被流放,在汉北与江南看遍了人间疾苦,却仍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变之志。当下的时代是信息发展的时代,我们面临着科技创新与人才创新的挑战。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将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响应党与国家的号召,一方面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明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道理,博学增识,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自身工作进行合理创新;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创新的各项政策,成为走好创新之路的强大推力。

“将董道而不豫”,“避五毒”坚决根植“为民之心”。“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屈原不与贼臣同流合污的浩然正气,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刻领悟与学习的。国家的发展之路面临着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当代国际之争是科技创新之争,也是思想意识之争。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领导,在前进道路上保持昂扬主动的进步姿态,时刻拉好“警戒线”,面对污浊风气坚决说“不”,避免好大喜功、贪权受贿的“浊墨”的沾染,将坚定的“为民之心”作为自己的思想“甲胄”,矢志不渝成为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坚实力量。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