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主题教育“摸底考”提前“划重点”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正值“入学季”,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如何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广大党员干部应牢牢把握总要求,联系实提前“划重点”,聚焦“热点”、消除“疑点”、攻克“难点”,答好主题教育“摸底考”。

聚焦“热点”,勤于学干货、记笔记,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积土成山,积水为海。”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是基础,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点、线、面”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往深往实里走。以“点”带动,领导干部带头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表率、争先锋;以“线”引领,基层支部跟进学,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动学、持续学;以“面”覆盖,党员干部全面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消除“疑点”,敢于抓症结、作斗争,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开展主题教育,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身入”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提,党员干部要躬身下沉、把脉问诊,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听原汁原味的乡音,看不加粉饰的现场,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心到”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关键,党员干部要做“有心人”,常怀为民服务的“诚心”“热心”“细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群众的小事烦事琐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谋划策、做好服务、担当作为。

攻克“难点”,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推动整改整治见功见效。“欲祛其表,必治其本。”开展主题教育,要把整改整治放在突出位置,直面难题、勇揭伤疤,既要应急“治标”,更要长效“治本”。敢用“治标”利器,对于调查研究发现的真问题、久拖未决的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一条一条提出解决举措,做到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深化“治本”内涵,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党员干部要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敢于“对镜自照”,建立问题清单和长效机制,发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确保整改整治改出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032.html

(5)
上一篇 2023-09-23
下一篇 2023-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