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分类施教”增强农村主题教育实效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马凯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甘肃省通渭县针对农村党员结构多元、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情况,对农村党员实施分类学习管理,突出分类施教,靶向发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实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思想引领力,促使主题教育不走过场、深入推进。

在职党员,严格标准锻造“先锋队”。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等在职党员,定期举办读书班和交流研讨会,学深学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聚焦中央、省、市、县在专项整治中指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各级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反馈的问题,通过自我对照“找”、走访群众“听”、上级谈话“点”、班子成员“提”等方式,带头检视问题,建好问题台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解决实际问题。

常住党员,创新形式发挥“作用力”。对常年在家、能够正常参加学习、有一定读书能力的农村普通党员,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田间地头和种养殖合作社基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门学”,召开院落会、板凳会“随时学”,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等工作“上门学”,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建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搭建学习活动平台阵地,让农村党员易学乐学,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落实有能力的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发挥作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创业就业,争当脱贫标兵。

老弱党员,互学互促用好“活教材”。对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老党员,党支部选派政治素质好、沟通能力强的年轻党员与其结成对子,采取上门送学和专题辅导等方式,把课堂搬到家里、把理论送到心中,让老党员“不掉队”、不漏学。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村、爱家“四爱”活动,发动老党员讲述入党经历、工作实践,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坚定不移相信党、拥护党、跟随党。充分发挥老党员在村务监督、民主管理、矛盾调处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释疑解惑,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以身示范引领年轻党员见贤思齐、坚守初心。

流动党员,跟踪服务提升“凝聚力”。对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融合,强化跟踪服务,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线上通过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先锋讲堂,创建微信群、QQ群等搭建线上学习体系,推送学习内容、最新要求和学习动态,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缺位”。线下通过向流动党员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寄《致广大外出流动党员的一份信》等方式,让每名流动党员都能全程跟学不失学。流动党员在学习教育期间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开展交流,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根据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相互启发提高,进一步增强对党组织的“向心力”。

(0)
上一篇 2019-10-25
下一篇 2019-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