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用好用足“绣花功”

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 杨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送温暖”“办实事”是走访慰问的旨归所在,“致广大”“尽精微”是开展走访慰问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要着眼目标和要求,用好用足“绣花功”,做到怀真心、合民意、见实行,绘就党群一心、温暖相照的生动图景。

走访慰问要用足“绣花功”,要“怀真心”,从言之慰藉到心有所安。“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党员干部要细致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和具体需求,不但要关心生活上的质量,也要关注心理上的需求,找准彼此交流的“切入点”,从敞开心扉的交谈着手了解群众有待解决问题的“难点”和“堵点”,为群众的心中注入一股暖流。“大叔,生活上有啥困难”,“大姐,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一言一语总关情,送温暖离不开言语上的关心关爱,一声声“大叔”“大姐”亲如一家,言自心声,言入心田。声声话语不但能够推开“心窗”,如暖阳照进心田;还如战鼓号角,给人以战胜困难、奋发向前的勇气与力量。党员干部要用真心交流、以真情暖心,把党组织的亲切关怀送上,把温暖和力量送上。

走访慰问要用足“绣花功”,要“合民意”,从因人制宜到精准送暖。走访慰问要远离“一刀切”送暖和“一次性”服务,只有把送暖真正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的走访慰问才有意义。因此,党员干部走访慰问要从“民意”出发,在“民情”着力,做好“备”字文章,对不同的慰问对象根据前期走访、暗访所了解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归类与整理,坚持因人制宜、按需送暖。无论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走访慰问的过程中,绝不能脱离群众,也不能在心神上游离群众,要始终和群众“心连心”,增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他们遇到的困难记在心里,为群众“雪中送炭”更出谋划策,解决当前问题更谋划长远之策,把群众的实事一件件办好,做到“精准滴灌”,打掉与百姓之间的“无形之墙”,继续写好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

走访慰问要用足“绣花功”,要“用实行”,从种子破土到开花结果。一直记忆深刻的是,毛泽东同志曾把广大人民群众比喻作“土地”,只要我们身体力行地把“种子”播撒进大地里,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去灌溉,“种子”就能够“生根”“开花”“结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眼里要有基层、脚下要沾泥土、心中要见群众,做到“眼里有”“脚下有”“心中有”,要“扎得下根”而非“点到为止”,要“融得进去”而非“隔靴搔痒”,走访慰问不能放下慰问品就走人,而要和群众同坐“矮板凳”,从听民之声到访民实情,把“听”和“访”的功夫下足;从化民之怨到解民之难,把“干好”和“做成”的本领练好,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掌心化雪”的温暖直抵群众心间,让源源不断的温情常伴群众左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