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您一把打开“四下基层”的金钥匙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县委组织部 唐文卓

习近平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躬身践行群众路线,形成了“四下基层”工作制度,35年来,“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历久弥新,随着时代的发展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践行“四下基层”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从以下四个方面找到打开“四下基层”的钥匙,给“四下基层”工作制度镌刻新的时代注脚。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要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思想境界。政策理论宣讲要在基层开花结果,必须始终围绕“群众思维”来发力,把牢选好人、备好课关键环节,突出为党立言、为民服务的中心要求,深入群众、循循善诱、直击灵魂。注重从返乡大学生中选拔“田秀才”,从优秀职工代表中甄选“先锋者”,从强村富民带头人中涵养“土专家”。组建理论宣讲队,迈开步子“多跑腿”,张开嗓子“多动嘴”,带着党的好政策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百姓生活,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切入点,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既要“架天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阐释好;又要“接地气”,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为“方言土话”,让大家一听就明、一聊就懂,做到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增信心、又暖人心。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做到“纸上来得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一叶知秋”中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搞调研,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走出办公室、文件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和基层群众,既要关注“向阳坡”,也要关心“背阴坡”,看一看街头巷尾快递小哥的单子,问一问农家田舍今年的收成,聊一聊环卫工人每天的辛劳,着力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力量。同时,还要做到不事先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准迎来送往、不给群众增加负担,要扑下身子找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找准,举一反三,将基层的真实情况呈现出来,找到打开“问题之锁”的“金钥匙”。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做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拔钉抽楔”中为民排忧解难。信访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假把式”,我们要把信访工作当成“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心用情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多深入基层,到矛盾集中地方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把办公桌搭在小区院坝,把调解室搬到田间地头,架起与群众的沟通“心灵桥梁”。对群众诉求一揽子接收,全链条解决。在倾听群众心声中,找出关键症结把脉问诊,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调解”为“主动服务”,把矛盾“问题清单”转变为干部“履职清单”,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中为群众排忧解难。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做到“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在“勤政爱民”中站稳人民立场。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要把便民窗口前移,到基层一线、矛盾一线去“集中会诊”,决不能搭个台子、做个样子就简单了事。要把工作重心向一线聚焦,要让工作力量向一线聚集,要把民生问题在一线解决。现场办公下基层,关键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让党员干部少在机关会场,多去基层现场,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下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多到现场协调、多去现场办公,把问题排查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