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茶道初心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青岗乡 甘露

习近平总书记与茶有着不解之缘,“端起黑茶杯就喝”“一杯清茶话别宁德”“第一次喝擂茶”,无不承载着总书记厚重的人民情怀。“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茶道更蕴含了为民之道,作为筑梦者中的一员,选调生应延续这段缘分,在茶道中体悟一片拳拳初心。

温壶“烫”出思想的高度。泡茶之初要温壶,用开水将茶杯烫过,这样有利于后期促发茶香,刚从象牙塔离开的应届毕业生们,从学生到选调生这个身份的转变已完成,而思想上的转变却更为要紧。要想当好“人民的服务员”,首先就要涵养良好的政治素养,打稳政治根基,这样才能为日后茁壮成长提供充足的养分。选调生作为一名人民公仆,要找准自身定位,主动加深思想淬炼,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根植到灵魂深处,融入到血脉之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宗旨。牢记自己不是选择了一份求稳求闲的职业,而是加入了一个历史使命重大的庄严队伍,成为了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光荣的一分子,要以将“书生气”化为“泥土气”为荣,永远保持对党和人民忠诚的赤子之心。

洗茶“洗”出心灵的纯度。《茶谱》载:“凡烹茶,先以热汤洗茶叶,去其尘垢、冷气,烹之则美。”取出茶叶后,要加少量热水让茶叶舒展并倒掉温润泡的水,此为洗茶。踏入实地战场的选调生们,身边或许存在一些消极现象,此时若不能及时清扫自身心灵的灰尘,不知不觉间将会“藏污纳垢”。“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有怎样的内心,就会有怎样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只有做好内心净化,保持纯净的心灵才能百毒不侵、力量无穷。选调生面对繁琐的小事要洗去落差感和懒散之气,面对棘手的任务要洗去拖延惰性及畏难情绪,面对“陈规陋习”和“糖衣炮弹”要洗去随波逐流的从众心理,始终严格纪律、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茶汤清亮”,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清工作场不是“名利场”,而是实现个人价值的人生主阵地。

冲泡“泡”出选调的厚度。泡茶时往往以连续上下三次的手法注水,水上下翻腾易使茶叶出味出香,选调生们也需要实践锻炼的多重加码,激发自身最大的潜能,在选出来后能调得出去。基层不仅是大熔炉,更是选调生的“另一个家”,只有融入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寻常农家,“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才能成为群众真正值得信任的“家人”。温室里养不出参天大树,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骏马,选调生还需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磨练意志,提升谋篇布局的思维能力,在重大斗争一线前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培养自身的责任担当。群众是命题人,又是监考人,还是打分人,选调生要想得到群众的高分,就要真抓实干推工作、真情实感谋民生,锻造一身过硬的本领,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处理群众突发事件,将民生情怀书写在选调漫漫征程的足迹里。

(0)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