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把钥匙”助力“三农”工作

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龙井湾村选调生 韦乐君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用好“乡村产业”钥匙,解锁乡村振兴“物质宝箱”。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存在着农业全产业链短、农文旅融合层次低、现代信息技术不高等问题。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挥县域加工业在纵向贯通产加销中的“中心点”作用,打造创新“强”、链条“全”、绿色“足”农业全产业链。要做精做优乡村旅游业,发挥乡村旅游业在横向融合农文旅中的的“连接点”作用,以绿水青山“基色”和农村“土气”“老气”,焕发农村“生气”,融合时代“朝气”,横向融合乡村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要做活做强新农村电商,发挥农村电商在对接科工贸的“结合点”作用,利用“互联网+”、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参与农产品加工、生产、销售全过程,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主体,引导进入乡村产业,构建乡村购物平台。

用好“乡村建设”钥匙,解锁乡村振兴“保障宝箱”。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道路建设,畅通农村与城市、农村与农村的交流和合作,提升水利设施,加强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抗旱水源工程体系。要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完善全民健身场地和无障碍设施,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培养和引进乡村医生,提升养老助残服务,大力发展互助型养老。要创新乡村建设推进机制,有一项任务必须要有相应推进方案,重点解决群众迫切需求,短板突出的问题,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机制,发挥村委会集体经济作用,引导农民参加农村建设。要强化资金保障,创新金融服务,提供符合农村现状的金融产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并加强服务监管和风险防范。

用好“乡村治理”钥匙,解锁乡村振兴“根基宝箱”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和根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在院坝会、村民大会等议事决策活动中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推动党员主动作为,引领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要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整治不良习俗,并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用道德和舆论力量,对违背村规民约的村民进行劝阻,用法治手段解决农村发展中遇到的顽固问题。要加大基层腐败惩治力度,规范农村权力运行,健全监管制度,织密权力“防护网”,严查侵害农民权益的腐败行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