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成长路上的“三重门”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段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年轻干部元气满满、干劲十足,拥有无限可能,但年轻也意味着有成长进步的巨大空间,年轻干部切忌恃才傲物,前进的道路上,应勇于打破“三重门”。

打破“玻璃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年轻干部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不强,哪怕是与群众面对面,也和群众说不上几句话,有的尽管态度很和蔼、言语很亲和,但就是感觉和群众不在一个频道上,就像中间隔了一道“玻璃门”。打破“玻璃门”,年轻干部要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真正把自己摆在群众的位置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大白话、大实话与群众沟通交流,切忌打官腔、说官话和套话。只有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群众才能感受到真情实意、才能表达出肺腑之言,也才能打破这无形中的“玻璃门”。

打破“弹簧门”,做执行有力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目标和蓝图,如果不干,就是水中月、镜中花。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年轻干部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手忙脚乱,坐而论道可以、起而行之就不行,就像“弹簧”一般,会把有些事情弹回去、让工作落不了地。打破“弹簧门”,年轻干部要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善于把握规律、抓住主要矛盾,从要害处着力,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把真实情况摸清楚后,还要俯下身子,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抓落地,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决不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只有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抓落实,年轻干部才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自己的执行力。

打破“旋转门”,做干事创业的“多面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只有走出“舒适圈”,多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年轻干部不愿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去、到矛盾纠纷多的地方去,也不愿去学习研究与自己不相关的业务,就像在走“旋转门”一般,一直在熟悉的地方打转转,不愿走出这道门,去广阔的天地看看。打破“旋转门”,年轻干部既要主动基层一线去上好“基层课”,也要主动到不同的岗位历练,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学习、多领悟,提高“七种能力”,做到既博又专。组织也要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设条件、搭建舞台,对年轻干部不要求全责备,善搭梯子、多压担子,给年轻干部留下“试错空间”。只有多经历风雨,走出“旋转门”、跳出“舒适圈”,到广阔天地建功立业、淬火成钢,年轻干部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0)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