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成才要做到“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王洪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是一种历史担当、时代呼唤、人生责任,必须以初心使命为方向、实际工作为牵引、问题导向为抓手,在工作实践中接受磨练,增益其所不能。刘伯承元帅在淮海战役中讲评我军作战方法时说过一句名言,“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这种战术方法值得年轻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在成长成才中借鉴。

嚼细嘴里的,做好当前的事。历史进程浩浩荡荡,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担当,我们必须立足当下担起时代和中国发展实际赋予我们的任务,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阶段的各项工作,在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进程中贡献自己的绵绵之力,不当时代的缺席者、不当历史伟业的旁观者、不当人生航船的放任者,要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功成必定有我者。涓涓细流汇成滚滚长河,每个岗位都是构成社会有效运转的动力源,每个人的努力工作都是成就伟业的推进剂,不负使命就要怀揣“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天的工作。青年干部必须心存敬畏,做实功、出细活,扎扎实实迈稳跬步,落脚正始终朝着为人民谋幸福的目标靶向、落脚准绝不踩违法乱纪的红线、落脚实一步步都做到踏石留印,如此可行稳而至千里;实实在在积篑土,结结实实装筐压担、抓日常夯基础,知重负重不换肩、善走长途克难关,山行半腰添新力、拔节抽穗灌浆水,用实劲长劲巧劲积篑土成高山。

夹稳碗里的,注重提升潜力。吃饭要不断从碗里夹饭,打仗要准备后续攻击,一切工作都有后续任务,“夹稳碗里的”就是要树立充电意识、蓄能意识,边干边学、边干边悟,培养观察力、提高思维力、拔升洞察力,不断积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干手头工作有底气、干后续任务有潜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才能把稳舵、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才能把准脉、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才能开对方、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才能求突破、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才能控风险、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才能齐心干、提高抓落实能力才能出实效,以上“七种能力”是切实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着力点和“组合拳”,是不断化解复杂形势、风险挑战的有力之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使命人人有份,每一名干部都应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年轻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正值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年纪,更应多学习、勤思考、广实践、善总结,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不断涵养这“七种能力”,厚植成长潜力。

看准锅里的,担当未来使命。古人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哲人说,“人生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弈棋者说,“走一步,看三步。”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科学社会主义信念传承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践行者,了解昨天的历史、干好今天的事业、担当未来的使命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昨天是今天的基础,今天是明天的台阶,站在当下展望将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是我们的奋斗路线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青年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实现人生价值就要立足于历史设定的条件、投身于历史使命,这样的人生才是可以把握的人生,这样的明天才会未来可期。“一个民族只有有那些关注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如果一个民族只是关心眼下脚下的事情,这个民族是没有未来的。”青年干部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站在理论制高点上,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牢记初心使命,担负起时代重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越到理想接近成功的时候,风险挑战就会越大,我们必须树牢忧患意识,绝不能掉以轻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担负的任务更艰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更应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七种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推动伟大事业攻坚克难破浪前行。

(0)
上一篇 2020-10-17
下一篇 2020-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