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文章里悟做人之道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彭著宣

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中国的好文章数不胜数。与文字打交道多年,看了不少的书,读了不少的文章,到底什么才是好文章,谁也没能给出一个标准答案。然鄙以为,能打动编辑发表为作品,能感动读者引起共鸣的文章即是好文章。

优秀的作品能鼓舞人,优秀的品质能感染人。写作犹如做人,好的作品,其写作的过程是艰辛而痛苦的。优秀的人,身上具备众多的闪光点,但每一个闪光点都凝聚着辛劳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

优秀的作品需要反复修改,高尚的情操源于不断锤炼。《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其作者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写出“字字看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经典著作,被世人反复阅读,多次翻拍成电视剧。年轻干部初入社会,毛病多弱点不少,就像一篇初稿,粗糙、毛躁,如果不反复修改,其文字只能成为一堆废品。故年轻干部要拿出勇气,舍得不断修剪自己身上的“小刺”“棱角”,在繁琐的工作中修身修心,养精蓄锐,才能锻造出良好的品质。尤其在面对基层老百姓时,要低下腰、躬下身子,拜老百姓为师,洗耳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建议,把平时的书面语换成老百姓喜欢的家乡话,多讲农村喜闻乐见的趣事,多说乡坝头的土语土话。通过不断的磨耐力,去掉身上的“书生气”,洗掉头上的“大光环”。只有在基层一线“反复折腾”“不断敲打”,才能学会冷静思考,提高正确应对和处理急难险阻的能力,才能迅速成熟成长,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优秀的作品需要广泛阅读,骄人的业绩源于日复一日的积累。鲁迅、贾平凹、陈秋实等著名作家,一生获得的荣誉无数。他们之所以能成为名作家,就在于他们坚持每日读书,通过阅读大量的优秀作品来积淀丰富的阅历。常读书的人应该知道,读书也是辛苦而枯燥的,长时间的阅读,不仅伤眼睛,而且也劳神。年轻干部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在人生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努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做一件事情容易,坚持每天反复做同一件事情却需要恒心和毅力。广东省东莞市环卫工人韦金香2019年登上中国好人榜,其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韦金香从2003年担任环卫工人,16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虽然工资不高,可她却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据报道,16年里,她累计清扫路面超过2000万平方米,清除垃圾超过2000吨,可谓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有的年轻干部眼高手低,一山望着一山高。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向领导提出换岗提拔要求,不屑于眼前的小事,认为干杂事小事不能体现人生价值,认为长时间在一个单位工作会桎梏思维和干劲。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谋事创业,就一定能干出业绩,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优秀的作品需要精心打磨,伟大的梦想要靠奋斗去实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大栏乡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他从小“用耳朵阅读”,积累了大量的农村素材,发誓长大后要成为一名作家。在他艰辛而漫长的努力下,最终把那些“素材”全部变成了文字。他的小说,来源于生活,深受读者的喜爱。有的年轻干部从小怀揣远大梦想,可因为吃不了苦头而中途放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伟大的梦想,如果不去努力奋斗,也是徒劳;再艰难的事情,只要敢于挑战,也能斩获成功。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小时候贪玩好耍不认真读书,一天他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拿着一根大铁棒在石头上磨,便好奇地问她做什么,老婆婆告诉他在磨绣花针,李白深受感动,从此用功读书成为大文豪。世间本无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幸福也是靠自己奋斗来的。年轻干部是奔涌的“后浪”,一定要牢记“铁杵磨成针”“水滴石穿”的寓意和深意,克服倦怠、懒散、自满心理,要在实干笃行中激荡理想的浪花,争做新时代广阔天地的创造者、搏击者,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绽放光彩。

(0)
上一篇 2020-05-28
下一篇 2020-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