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写作“怕”字“三重境”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县委组织部 杨婷

写作是思维的体操,文字反映思想、体现认识、展现格局。常年在材料中“作战”的“笔杆子”们不难感受到:写作的过程其实就是一场与自我较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勇于突破自我、敢于推翻自我、善于发现自我,才能真正实现“以文载道、以文辅政”。诚如王国维先生的治学三境界,材料写作也有“不怕写、写不怕、怕不写”三重境。

“不怕写”体现责任和担当,此乃第一境。天天短平快,月月马拉松。写材料是大家公认的“苦差事”,“笔杆子”们也被公认为是“政治上的红人、工作上的苦人、生活中的穷人、家庭里的罪人”。再加之,近年来各个单位对材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写材料的同志既要有“身在兵位,心为帅谋”的站位,又要有“上连天线,下接地线”的妙手,否则格局不开阔、思路不对标,材料也就难过关,这也导致不少人在材料写作面前打起了退堂鼓,一听到“写材料”就浑身犯疼、里外不适。因而,就算“笔杆子”是“政治上的红人”,不怕写材料、敢去“爬格子”的人也寥寥无几。会不会写展现的是能力和水平,怕不怕写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不怕写材料的人虽谈不上是“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的勇士,但是也称得上是敢于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好汉。

“写不怕”彰显定力与韧劲,此乃第二境。公文虐我千百遍,我亦待她如初恋。鲁迅先生曾言:“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一篇精彩的稿件往往需要经过反复修改打磨,尤其是对于刚刚“爬格子”的“萌新”们来说“想来想去下不了笔,写来写去出不了彩,改来改去过不了关”是必然要经历的阶段,而要突破这个阶段需要强大的定力和韧劲。不仅如此,对于已经身经百战的“笔杆子”而言,精彩的稿件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曾听单位的“笔杆子”苦笑言:“一稿二稿,搞了白搞;三稿四稿,刚刚起跑;五稿六稿,还要再搞;七稿八稿,搞了又搞;九稿十稿,回到一稿”。稿件推翻重来俨然是一种常态,虽没有“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夸张,但一篇稿件从完成到完美也必然需要撰稿人具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与韧劲。

“怕不写”折射情怀和格局,此乃第三境。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言:“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怕不写的人往往是撑起单位材料半边天的“大笔杆子”,遇到重要的稿件,单位领导脑中闪过的通常是他们的身影。于他们而言,写作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挑灯夜战的“辛苦”不再苦,想不出好框架的“心苦”才算苦;推翻重来的“艰苦”不再苦,重要稿件领导没有交给自己的“煎苦”才算苦。材料写作有苦有乐,以苦为乐,其乐无穷;苦中作乐,乐此不疲,相比于写作过程的艰苦,他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材料成型时的快乐,有了这样的情怀和格局,他们时刻都在汲取新的信息,不断地与时俱进,其写作水平更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文如其人,人如其文。文章若出彩,人生更精彩。对于组工干部而言,提笔能写是必须要具备的能力之一,写作之路“漫漫其修远兮”,“笔杆子”们切记不忘初心“上下而求索”!

(0)
上一篇 2020-09-07
下一篇 2020-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