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弈论”看写稿vs上稿谁的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市委组织部 晏倩

围绕“写稿上稿谁的事”的观点PK开始了,各位笔友对各自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的论述,并且都各有所长。青山不厌三杯酒,长日惟消一局棋。如果把写稿上稿看成作者与编辑的博弈,不仅时间过得快,这棋局无论于编辑还是作者都不是坏事,各司其职才是这局棋的意义所在。

从双方“知识”程度看,写稿上稿是信息博弈。博弈从知识的拥有程度来看,分为完全信息博弈和不完全信息博弈。完全信息博弈是对于所有参与写作的参与者而言,在同一命题下,每个人的对信息的知识积累、自选角度、行文构思是不同的,因此完全信息博弈是一种参与者间“公共知识”的博弈。与之相反的是不完全信息博弈,参与者所做的是努力使自己的期望最大化。因此,作者在“多出稿”“常出稿”上下功夫,编辑在“荐好文”“发好文”上下功夫。

从双方“利益”看,写稿上稿是正和博弈。正和博弈是一种让双方利益都有所增加的博弈。作者和编辑双方存在这种博弈现象,作者千辛万苦写好稿件,以希望稿件得到编辑推荐或者是得到心爱的小火苗为最大化的“收益”,编辑所期待的最大化“收益”是通过优秀的文章让好的思想、成果等得到宣传。但是如果作者没有得到编辑推荐,于作者而言是一种潜在的在“利益”增加,即如果作者没有上稿,失败将转化成一次次重新思考提升写作能力和知识储备等的机会,但编辑的“利益”并不因为没有推荐文章而受到损害。

从双方“行动”看,写稿上稿是非合作性博弈。非合作性博弈也称纳什均衡,非合作的框架把所有的人的行动都当成是个别行动。在这个博弈中作者和编辑都是单独行动的。不要去怀疑,我们的身边存在“大神”一样的上稿高手。他并非和编辑有些什么深不可测的交情,才让稿件的采用率如此之高。毕竟检阅一篇文章质量好坏的是千千万万的读者,不仅仅只是编辑一个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读者才会告诉你最真实的答案。

(0)
上一篇 2020-06-16
下一篇 2020-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