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习公文写作的一些感悟

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委组织部 梁倩

不知不觉,参加工作已经三年多了。这几年,我在城管部门工作过,在街道办事处也待过,现在又来到了组织部,但不管去哪个岗位,主要任务就是写文字材料。也得益于去过多个部门,让我有机会学到了更多的业务知识,亲身经历了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抗击疫情、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工作。这几年,我参与起草了很多方案,也写了很多工作总结、工作汇报、领导讲话之类的大材料,自己的写作水平与来刚参加工作之时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但是,我也清醒地看到,距离优秀的写作人员,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巨大的进步空间。思来想去,决定写一篇心得感悟,谈谈自己对公文写作的感想,也是给自己定目标、定措施,鞭策自己更努力、再进步。

掌握政策理论是写好公文的前提

公务文书简称公文,它是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在行使管理职权、处理日常工作时,按规定格式制作的书面材料。如果没有学习了解党的先进思想、国家政策方针、地方施政决策、相关法律法规等基础理论知识,很难写好公文。结合组织部门工作,必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近几年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区级主要领导讲话,市委、区委常委会精神,相关法律法规,等等。尽可能地多掌握政策理论知识,对于提升站位高度、拓宽写作思路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积累大量素材是写好公文的基础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打仗如此,写文章同样如此。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素材库、资料库。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平时的日积月累,储备不足,肚子里没东西,接到写作任务,肯定会一筹莫展、无从入手,临时抱佛脚,根本来不及。我自己总结了四个收集:一是要收集来自“上面”的信息,比如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上级领导讲话等,提升思想站位高度;二是收集来自“里面”的信息,比如涉及具体业务的理论研究成果,把握理论前沿和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保证中心思想不跑偏;三是要收集来自“外面”的信息,比如兄弟地市、同行业其他部门的先进经验和作法,博采众长,完善和拓展写作思路;四是收集来自“下面”的信息,如实际工作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增强写作材料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领会领导意图是写好公文的关键

公文写作有着很强的目的性。要搞好公文写作,就必须深刻领会领导意图,否则就弄不清写作方向,无法形成写作思路。一是善于抓点。抓住要点和核心、讲话精华和创造性的见解。二是善于连线。由点联想领导过去对同一问题的见解,找联系、找规律,串起来。三是善于扩面。对领导意图敢于从理论、内容上进行扩展,使之更丰富和理论化。四是善于构体。在三者基础上,围绕主题、观点与材料统一,综合分析,形成总体结构。

平时多写多练是主要的提升途径

“文贵于精,精在于练”公文写作除了多写多练,没有其他捷径可走。经常写,会越写越顺,从写通知、会议纪要、方案、信息等简单材料开始,到写工作总结、调研报告、典型材料、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等大材料。写好小材料,才能驾驭大材料,特别是信息,信息写好了,对思想的概括、重点内容的把握、素材的取舍、语言的提炼做到位了,写大材料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善于总结反思是量变到质变的升华

写材料的悟性是通过多反思、多总结,才一点一点提高的。要经常反问自己,一篇公文写成了、通过了、领导认可了,得益于什么?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引起注意和改进?材料写得不好,败笔在哪里?下次如何规避?拿自己写的初稿同领导修改后的定稿进行比较,看一看领导都做了哪些修改,琢磨一下为什么这样修改,修改后的高明之处在哪儿……从中悟出一些门道,今后加以完善。勤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质的飞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