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组工信息写作中学到的三个“别”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关兴镇人民政府 田璇

来到县委组织部学习组工信息写作一个多月,也慢慢从组工“小白”变为了“入门级选手”,学习即将结束,时间虽短,肩上“担子仍重”,我想,要将学到的东西带回“家里”。

别做“大雄”,粗心马虎要不得。组工信息写作工作主要面向外界推送,受众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稿件发出可能影响一个地方的决策,数据错误、内容虚假,轻则闹笑话,严重会说明地方工作不实,危害巨大。对于基层工作而言,面向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群众所需、所急、所呼更是粗心马虎不得,养老金发放、老百姓受灾统计、贫困户收入算账……每一项基础工作若用“都是小事,处理不了”“大概差不多”应付了事,损害的将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何以对得起“人民公仆”四字。

别做“丈二和尚”,摸不清情况要不得。只有领悟上策,时刻关注上级部门关于党的建设及组织工作的部署、要求,了解上级组织部门工作意图、重点,才能了解当前党建工作“要什么”;同时也要摸清下情,我们身处基层,工作动态与开展情况是最实际的资源,用好资源结合上策,才能写出需要稿件,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基层工作亦是如此,作为一名公务人员,我们首先要了解上级意图,知道当前工作目标是什么,同时更要了解当前群众的困难和所需是什么,结合实际去开展工作,才能做到上级放心、群众满意。

别做“井底之蛙”,坐井观天要不得。刚来学习时,自己只会写某一些小方面的相关信息,往往难以采用。前辈们一番指点,原来信息缺乏“特色”、没有以小见大地去看地方发展,便失去了组工信息写作的意义。放大来看,基层工作同样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切不可认为在所管的“一亩三分地”里完成任务就行了,这种认识自我降低了要求,长此以往心中只有“小我”,就会不利于工作开展。只有心中有了大局,把自己与全局联系在一起,看清了自己的局部工作在全局中的意义,才可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也才会激发出无穷的力量,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更好地完成任务,而且自己也会乐在其中。

(0)
上一篇 2020-06-18
下一篇 2020-06-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