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大家闺秀”与“小家碧玉”之美

江西省九江市委组织部 淦家宇

古时人们常用“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来形容女子比较出色、有教养、有素质,有其美丽的外形和出色的涵养。如果把二者与作文章切合起来,也有异曲同工之妙,究竟两种赞誉在文中有何不同,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文章之美,美中有异,各有倾城。“小家碧玉”和“大家闺秀”具有明显的区别,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各自有各自的风韵。两种女子美中有异,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各有各的倾城之处。写文章要生动诠释文章之美、之妙,如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一气呵成《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诗仙李白醉意来时诗亦来《清平调》里“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面露华容”的千古佳句,也是精心竭力之作。作者不仅要结合场合以及心境、时境、语境,以及所要表达传递的中心思想,其实在写作技巧上也是多种多样、各有千秋。但凡不同文章,也讲究删繁就简、标新立异,写的时候独具匠心、善思构造、巧心布局,体现出文章的各种优美之姿、风韵之态。文章不可局限于写完,也要精益求精地追求尽善之美,摒弃简单的聚沙成堆的思想,把逻辑性、准确性、鲜明性体现到文章的一词一句中,不要文通理不通、词到意未到,既无高屋建瓴之势,也无破竹之力。

文章之秀,秀而不娇,落落大方。唐杜甫诗云:“文章千古事、得失分寸间”。文章中最本真的情感和思绪恐怕只有作者自己心里才知道,其他人只是尽可能用想象去模拟,用情感去体会。文章要给人一种小家碧玉秀而不媚或大家闺秀富而不娇的感觉,读起来相对比较自然纯真,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不断地引人入胜、心旷神怡;有时读起来让人意气焕发,顿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朝看尽长安花”的兴致和雅趣。写好文章要注重“慧中”与“外秀”相结合,内则侧重写好文章的真挚情感和丰富内涵,外则讲究以不同辞藻写好点睛之笔,构思中静若处子的闺秀,运起笔来动如脱兔的碧玉,恰好似行云流水、水到渠成。写文章也讲究心巧手巧,如女性手工绣花一样,慢工细活,一针一线手中过,一丝一毫无多余,做到意与行相统一,功毕一幅锦绣在手,欣赏之时富有自然而然、浑然天成之感,也着实令人赏心悦目、成就于胸。

文章之实,实而有华,动人心弦。大家闺秀之大,谓之大气,雍容;小家碧玉之小,谓之小巧,别致。两者气质无论给人气质沉稳、高贵优雅的华,还是性格温顺、娇俏动人的实,都在大与小中诠释实与华的真谛。文无定法,并非无法。文有千种,风格万样,追求朴实文风与实际内容的有机结合,行文不求牡丹花好空入目,但求枣花虽小结实成。写文章既要大气磅礴、气势如虹,也要发扬求真务实之风,讲究言之有物、言之有实,不可空发议论、一味感叹;既可玲珑小巧、精致独特,亦可以小见大、大中见小,突出微言大义、意贯全文。特别是公文首先的要求是实用,陈词滥调务去,不要老话、空话、套话,直指核心要义,既无哗众取宠之言,更无吹嘘抬捧之行。写实文章也不是越长越好或越短越妙,凡事过犹则不及,内容结构上长短均衡,不胖不瘦、不偏不倚,不可穿鞋戴帽、过渡修饰,多一分则臃肿,少一分则干枯,做到因题著文、因事落笔、因需留墨,真正找到“燕瘦环肥”的恰到好处。

(0)
上一篇 2020-06-12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