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能写”须弄清“三问”强化“三感”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 王腾

年关将近,各类迎检汇报、总结材料都纷至沓来,不论身处基层乡镇还是科局单位,不论是在小科室还是大机关,做到“提笔能写”都是我们年轻干部将要面临的“必考题”。笔者认为,写好材料,须弄清“三问”,强化“使命感”“幸福感”“获得感”,才能真正答好这道题。

弄清“为什么要写”,强化“以文载道”的使命感。公文写作是一件公认的苦差事,公文写作者人称“四水”干部:喝墨水、费脑水、流汗水、尿黄水。正是因为写材料辛苦,所以文字工作者更需要正确价值观的指引,弄清楚为什么要写,才能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去对待这项工作。马克思在大英博物馆花了40年时间写作《资本论》,成书之后自身没参加革命但引发了革命,这是《资本论》的价值所在。毛主席创作《论持久战》,迎来了抗战胜利的曙光,人民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这是二者的价值所在。公文写作者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不能只当文字的“搬运工”,而要争做时代的“传声筒”,站在“文章合为时而著”的高度,传递思想、方法和经验,让阅读者从文字中受到触动、得到启发,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真正起到“以文辅政”的重要作用。

弄清“如何不怕写”,强化“苦中作乐”的幸福感。写作简单讲就是做文字的工作,初入门者会感到枯燥而乏味,如果不善于发掘“写作的快乐”,便会“自己写得苦,别人看得苦”,久而久之还会患上写作“恐惧症”。只有学会苦中作乐,才能苦去甘来,甚至是“乐此不疲”。要充分发扬史匠精神,以“文心雕龙”的标准,感受文字之美,发掘写作快乐。《为官当破“六易六不易”困局》,对他人容易、对自己不易,对下容易、对上不易,出了矛盾和问题时容易、出了成绩和荣誉时不易,等等,这是矛盾之美;《纪检干部要争做“九铁”干部》,“铁面”“铁骨”“铁心”“铁腕”“铁拳”,等等,这是重复之美。公文写作者善于以审美的眼光来琢磨文字、对待文章,便会产生一种“一发不可收拾”的成就感、幸福感,从而引导我们实现从“害怕写”到“不怕写”再到“怕不写”的转变。

弄清“怎样能写好”,强化“跬步千里”的获得感。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海明威,英国作家毛姆都是在决定以写作谋生时才开始大量阅读的,最终都创作出了精彩的作品。唐代“卖油翁”的故事也告诉我们,任何事情“无他,唯手熟耳”。写文章也一样,要找准方向、确定目标,一锤一锤钉钉子的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做到“秀外慧中”。“秀外”就是说作品要有好的形式,简要来说有五个讲究:讲究“皮薄馅厚汁多”,少说空话、套话,开门见山有内容,让人读后超出想象;讲究“虎头豹尾”,开头立靶子,结尾有气势;讲究“起、承、转、合”,符合读者的思维习惯;讲究“有破有立”,在对比中探索真理;讲究“推敲”,力争用最精炼的语言表达。“慧中”就是指文章关键要有内涵,做到“五个要”:要懂美,让美的文章从美的源头产生;要有品味,为人求高格,写作求高调;要有性情,不能嚼人嚼过的馍,要写出自己的心声和感情;要有积累,括四海之佳句,攮古今之心声,如饥似渴,厚积薄发;要有静心,发古今之幽思,悟天地之玄妙,以波澜不惊的心态创作波澜壮阔的文章。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能在年末提笔为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才不负一年的辛勤付出。能在不懈奋斗的同时,提笔书写华章,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9
下一篇 2021-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