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稿、上稿是头等大事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梅白镇人民政府 金星

近日,拜读了段官敬老师的《写稿是自己的事上稿是编辑的事》一文,特别是文末的一句“只管负责写出所思所想就好了,上稿的事就交给编辑啦”,感触颇多。今日,斗胆发表一家之言,写稿、上稿是头等大事。

写稿是对日常工作的提炼,是干中学、学中思的具体表现。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的身边总是不乏工作落实很圆满、目标达成很漂亮,但是一到汇报交账的时候就局促不安、词不达意的小伙伴。诚然工作需要低头干,但是也需抬头看。只干不思无异于提线木偶,丧失了工作的乐趣,更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人之所以有别于其他的动植物,不仅是因为我们有着分工明确的四肢,更因为我们有着发达的大脑。常言道,“脑子是个日用品,不是装饰品。”而党员干部作为政策、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我们不仅要发动我们的大脑充分思考工作应该怎么干、怎样让利于民才能让政策惠及更多的群众,更要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充分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干、工作过程中暴露了哪些问题、有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而写稿无疑正是这种梳理得失、总结提炼、指明方向的干中学、学中思的思维实践的最佳方式,也是身处基层一线的我们寻找工作乐趣的快车道。

上稿是对自身努力的肯定,是寒窗苦读、笔耕不辍的动力源泉。诚如段官敬老师所言,上稿如果真的是靠人脉关系,那么段官敬老师的人脉关系真的让我叹为观止!也让我不禁疑惑,是怎样的人脉关系能够撬动起编辑的把关原则?上稿的决定权无疑是在编辑的手中,但是能不能上稿,或者说不断接近上稿标准的主动权还是在作者的手中。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怎么让书中的黄金屋、颜如玉从书中建出来、走出来,无疑需要我们十年如一日的寒窗苦读、笔耕不辍,而人都是存在惰性的。写稿写了一箩筐,上稿却不见一篇,写稿的积极性无疑会受到巨大的打击,更有甚者会陷入无限的自我否定。显而易见,上稿对每一位作者而言是如此的重要。

写稿、上稿是凸显自身能力的方式,是发现自我、深挖心灵的捷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残酷的现实就是人们永远只记得状元的丰功伟绩,却对榜眼知之甚少。不管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在各级党政机关,少者30~40人,多者100~200人,如何让组织在这茫茫的人海中能够将目光更多地锚定在你的身上,是个至关重要的大问题。而领导的目光同样是更多地只关注状元,除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方式以外,我们势必更需要通过写稿、上稿的方式凸显自身能力,持续一笔一划地丰富自身在领导心中的形象,让自己不断向着状元前进,直至成为那个“状元”。诚然,会有人说这是功利心作祟。但是笔者认为这更多的是上进心、奋斗心,就如高考失利复读重来一般,这又何尝不是在给我们自己争取一个更能发挥自身才能、特长的平台或机会?与此同时,写稿、上稿更是我们持续深入发现自我、挖掘心灵的捷径,通过写稿、上稿,我们更能发现“三百六十行”中,我自己适合哪行,醉心于哪行。

所谓“胸怀将军志,腹沉宰相舟。未成青春事,已然岁月悠”,生命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其有长度,而青春的长度无疑更加弥足珍贵。为了避免“未成青春事,已然岁月悠”的结局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就该拿出青年的样子,铆足青春的干劲,办好写稿、上稿的头等大事。

(0)
上一篇 2020-06-12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