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来了解一下“沉浸式”写作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近年来,“沉浸式”体验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迅速兴起和发展,各种形式层出不穷: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实景剧本杀、沉浸式景区……从室内到室外,已成万物皆可“沉浸式”趋势。“沉浸式”体验是一种包含互动性、叙事性、私密性的复合体验,从这一定义看,它与我们的写作活动有着“互动、叙事、私密”的共同特点。广大党员干部在写作中不妨也多尝试“沉浸式”写作,或可试出新感觉,写入新境界。

“沉浸式”学习党史,在与历史人物的互动中,写出真情感。党的百年奋斗史凝聚着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青春和热血,珍藏着无数激情澎湃、催人奋进、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真实故事,是广大党员干部写作文章的丰厚资源宝库。当你沉浸其中,与历史人物互动,你会有旁听“红船”党的一大会议的真切体验、会有南昌起义的热血体验、会有“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豪壮体验,也会有对革命伉俪的真情体验、骨肉分离的悲情体验、对“烧杀抢掠”的痛恨体验。当你拿起笔来,就能写出发自肺腑、有血有肉、情真意切、斗志昂扬的真情感文章,让广大读者也能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思想上产生共鸣,树立起对中国共产党的尊崇信念,笃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进。

“沉浸式”工作实践,在与困难斗争的叙事中,写出真经验。广大党员干部的文章应多总结和推广工作经验,而最真的经验惟有全身心“沉浸”于工作实践方能取得,特别是在与困难的艰苦斗争中,取得的经验更加凝练、更为宝贵、更有价值。党的百年奋斗取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弥足珍贵,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成功、创造辉煌的秘诀,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取得成功、创造更大辉煌的重要指引。广大党员干部当汲取其思想精髓,在“沉浸式”工作实践中去运用和发扬,指导我们在推进改革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破坚冰”“啃硬骨”“涉深水”“闯险滩”。当你拿起笔来,就能写出思想深刻、有理有据、令人信服的真经验文章,让广大读者能有感触、受启发、得借鉴,在工作中用得着、起作用,增强与困难斗争的信心和本领。

“沉浸式”自我革新,在与内心私密的较量中,写出真自我。写作是脑力劳动,是我们用心思考并用文字创建或革新思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与自己的内心坦诚对话,客观上会遇到思想之尘、贪欲之害、心中之贼。在与“尘、害、贼”的私密较量和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沉浸式”“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敢于触及灵魂、勇于刮骨疗毒、不怕揭露痛处,使险恶、丑陋、卑劣得到廓清,善良、美好、崇高得以光大,更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当你拿起笔来,就能写出信仰坚定、志虑忠纯、风清气正的真自我文章,让广大读者感受到党员干部身上满满的正能量,光明磊落的人格力量,在情感上产生认同,真心真意共赴新征程,开创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