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机关材料新手,怎么做好“传帮带”?

老手都是从新手成长过来的,有责任做好“传帮带”,特别是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新手练好文稿写作基本功。

从思想上领,帮助转变三个观念

从“写自己想说的”转变到“写别人要说的”。有的新手写诗歌、散文是一把好手,写机关材料总给人感觉不对路子,也许还停留在“写自己想说的”阶段。此时,老手可以提醒新手尽快转变观念,在机关写材料大多数时候是“代人言志”“代人言事”,切不可由着自己来。

从“凡改必不服”转变到“闻过则喜”。有的新手写完材料送审,领导那里稍有改动,就心有不服,如有大改则心生抵触。在这种情况下,老手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及时点醒新手,“文章不厌百回改”;劝导他们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领导能花时间精力改材料,是在给自己改进的机会,应好好珍惜、反复揣摩。

从“我不是这块料”转变到“只要勤奋就能行”。有的新手一受挫就怀疑自己,一说写材料就犯怵。实际上,大多数新手都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在机关一开始写材料不顺,主要不是能力不济,而是勤奋不够。写材料需要下苦力。老手可以让新手看看身边宵衣旰食、焚膏继晷的写手,使其明白只有够拼,才能成为高手。

从习惯上带,帮助养成三个自觉

自觉领会领导意图。有些新手对领导交代的写作意图不重视,不按领导说的“路子”去写,一头扎进“死胡同”。这样的材料即使下了再多的苦功也白费。如遇此情况,老手很有必要点拨新手。

首先,要养成记笔记的自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领导交代的写作意图记得多、记得全,写起来才靠谱。有时,领导把材料思路交代得特别清楚,只需把笔记稍加整理,就是一篇好材料。

其次,要养成联系起来领悟的自觉。限于时间和精力,很多时候,领导交代的意图不是特别完整。老手积累多,可以联系领导在其他场合的讲话或批示,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教新手体悟领导尚未言明的精神。

再次,要养成把领导意图化成腹稿的自觉。老手听懂了,腹稿就有了。新手可能会慢一拍,老手可以带着新手一起“反刍”,理出一条大致的脉络,串起几层意思、几个重点,拉出最粗的一级提纲。

自觉对表上级要求。有的材料是上级机关要的。领导审改材料时,对照上级机关来文要求一看,发现新人自说自话,很可能会要求推倒重来。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老手可以给新手提个醒,下笔前一定要自觉对表,搞清楚上级机关到底要求写什么。当然,有时可能看不到上级机关文件,或者看到了却吃不透,这时嘴要勤,及时请教领导或上级机关有关同志,直至搞清楚为止。

自觉学会日积月累。功夫在诗外,只恐悟来迟。有时候,新手一下笔抓不住重点、说不出行话、举不出例子,一看就是外行。领导常批评“不熟悉情况”,这实际上也是在提醒新手积累还很不够。老手可以给新手现身说法,告诉他们多读、多看、多记对一个“笔杆子”有多么重要,要做一个有心人。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文件、新闻报道稿必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或者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报道必须深学细研,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写材料把准大方向。

此外,新手还应养成浏览官方网站要闻的自觉,尽可能及时了解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大事要事,以便在写材料时找准“坐标系”,写出来让人一看就知道你是内行,了解相关情况。

从方法上教,帮助掌握三种本事

有针对性地搜集素材。在机关写材料,占有素材的多少直接影响着材料质量的高低。搜集材料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但是新手可能不知道该搜些什么,漫无目的,结果事倍功半。这时,老手可以指点他们重点搜什么。

首先,搜“上次的材料”。尽量搜到近几年或近几次的材料,新手可以通过“临摹”迅速进入状态。

其次,搜“上面的材料”。吃准上情非常必要,尽量找到上级有关文件或讲话,如果确实找不到,可从新华社、人民日报相关报道中了解重要精神。

再次,搜“外面的材料”。相关部委、地方党委和政府公开的有关资料也很有参考价值,可从中提炼并借鉴相关的观点,拓展自己的思路。

有逻辑性地厘清事情。有时候,新手还没有完全弄明白要写的是什么样的一件事就动笔了,这样的文稿质量可想而知。老手应该告诉他们:自己弄明白是必要前提,只有自己明白了,才可能写出来让别人明白。因此,即使材料再急,也必须先把要写的事情弄明白再动笔写。要写的事情无论多复杂,都不妨自问自答几个基本问题,即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请教领导或专家,把事情“掰开”再“揉碎”,弄明白它到底是什么性质、有哪些内容、该采取什么措施,并画成“逻辑图”。假以时日,新手通过一次次锻炼,终将成为“百事通”,对重点事情、重点工作都能提纲挈领地道出个一二三。

有预见性地把握语境。有的新手写材料喜欢简单堆砌一番了事,不顾及现实语境,虽然写的工作还是那些工作、事情还是那些事情,但材料总让人感觉生硬。比如,把本该说给甲的话讲给乙听,或者在庄重严肃的场合讲略显风趣的话。在什么山坡唱什么山歌,把准语境也是写材料的基本功。新手可以“关起门来当领导”,把自己虚拟成用稿人,积极预见讲话的对象、场景、情势,在材料中选择好角度、拿捏好分寸,讲该讲的话、表该表的意。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手的“传帮带”固然重要,但路还得靠新手自己走。写材料是进无止境之事,基本功只是“1”,后面能增添多少个“0”,主要还是靠新手自己的砥砺和修炼。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办公室副主任)

(0)
上一篇 2021-10-15
下一篇 2021-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