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写作要“辣”出作为“评”出担当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后沙涧村选调生杨一鸣

川人嗜辣,更善于用辣。一把小米辣,经过巧手,成了四川人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佐餐必备。生活再苦再累,一罐酸辣爽口的四川泡椒,足以慰藉那颗疲惫的心。人们给泡椒赋予了酸爽、辣口、酣畅的精神,而这也正是广大基层干部需要学习的。让组工评论有“辣味”,一针见血、一语道破、回味悠长,才能尝到写作的“甜”。

苦练内功,修养功底,备好“辣”料大显身手。泡椒的原料很简单,就是我国巴蜀地区常见的小米辣,但是在选择上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选用秋后新鲜的小米辣最佳,选择颜色深绿有光泽,硬度饱满肉质厚实的最好,有一点破皮都不要。撰写评论文章亦如此。修炼文字功底,首先要备足辣料。平时要做个“有心人”,勤于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素材。评论文章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组工评论员大多是基层干部,没有灵感的时候,不妨到田间地头“踱踱步”,到老乡家“做做客”。“一头汗,两腿泥”,取材才能抓到“活鱼”,文字才会有“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生动与鲜活。

常汲能量,学而不倦,保持“新鲜”拒绝变味。泡椒的制作要经历发酵过程,稍有不慎便会变质。在腌制时,不仅要保证容器洁净无水,还可以放少许冰糖、高浓度白酒或者新鲜柠檬,防止变质。组工评论并不是一枝独秀的炫技舞台,而是百花齐放的稷下论坛。写作过程中要不断向他人学习,博采众长,从优秀的评论文章中汲取能量。同时,更要保持自己的清醒认知,即使经历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也不因“发酵”而变质,绷紧“政治弦”,经常“体检”、时常“自省”,锤炼党性、补钙壮骨。既要让组工评论成为深挖问题的“铲子”和指引方向的“旗子”,又要居安思危、激浊扬清,确保评论文章立场坚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洗去一身浮华,洗去歪风邪气,修养浩然正气。

“深”字为要,“实”字淬炼,厚积薄发历久弥香泡椒通过一段时间的腌制,让辣椒之辣,辣而不燥,辣而醇厚,辣而绵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是组工评论的“后半篇文章”。评论写作难免遇到瓶颈,这时候更要学会祛除浮躁、安神定绪,把困难挫折作为磨砺自己的机遇,在“千锤百炼”中“百炼成钢”。要有“见山不是山”的眼光,确保“辣”语有来头,见人见事;要有“把问题抱在怀里”的政治担当,确保“辣”语有深度、有见地、有认同;要有“帮助不伤害”的态度,确保“辣”有温度、有善良、有正能量。

一罐泡椒,将国人的倔强坚韧展现得淋漓尽致。写作之路充满苦与乐,让我们共同努力,点亮那颗小火苗,把组工评论写得更“有味”,“辣”得痛快、“辣”出欢颜、“辣”出实效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1-09
下一篇 2022-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