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血挥洒基层,挑起时代大梁

一次选择,一声选调,一世念想。日月如梭,回顾选调时光,百感交集、感慨万千,从入岗的不知所措到莫名失落,从一腔热情到受挫迷茫,从从容到淡定再到现在的坚持与快乐,如今携笔记录,既是表述心声,分享感受,亦是自勉与鞭策。

青春的价值,不是一朝一夕的激情澎湃,而是矢志不渝的执着与坚守。带着憧憬与兴奋,我远离家乡,踌躇满志的来到杭锦后旗蛮会镇人民政府,被分配到蛮会村任村支部书记助理一职,负责党建宣传工作,在挂职镇综合办公室秘书期间,负责内勤杂碎、上传下达、收发文件、撰写材料、宣传报道等。面对乡镇繁重琐碎的工作,面对乡村单调枯燥的生活,内心萌生的是焦躁与失落,那个“诗与远方”美好憧憬被逐渐打破。但是,一无所有和单枪匹马未必是坏事,遇到问题面对问题,遇到困难解决困难。通过不断摸索,我从“五谷不分”到“种养全通”,领略了乡村的“无限风光”,感受了农民群众的“质朴可爱”,触摸了新农村的“强劲脉搏”。如今,那些和档案材料斗争的夜晚历历在目,那些下乡学习的经历历历在目,那些田间地头的身影历历在目,而这些经历收获的是来自领导同事的询问关照、是农民群众的质朴感谢、是逐渐变得越来越强大的自己,正因如此,执着和坚守让我的青春底色更加深厚。

青春的价值,不是华而不实的空谈,而是不负韶华的学习与实干。总书记强调,为学之道,贵在勤奋,贵在思考,贵在有恒,要学到位、践于行,做到知行合一。离开象牙塔走入社会,这里没有熟悉的校园环境,没有朝夕相处的朋友同学,有的只是年龄跨度大、分工明确的领导同事,刚入职时,我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单位具体工作、农村农业农民都一无所知,写出的文稿总是空洞且不符合实际,我逐渐明白,想要做好这份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打牢基础,尽快充电。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我决心要俯下身、沉下心向书本请教、向同事请教、向群众请教,因此,通过阅读书籍,我积累了时政时事、社情民意、公文写作等基础知识,通过主动和领导同事交流取经,我学习到了全镇一二三产业发展情况和基本工作运行情况,通过与农民请教学习,我了解到了农业农村的发展现状和最基本的种养殖知识。炎夏寒冬,多少次用脚丈量蛮会土地,田间地头,多少次用心记录农民心声,在不断学习中,我学会了既要仰望星空感受美丽,又要脚踏实地坚定前行。

青春的价值,不是洋洋自得的前行,而是行稳致远的求索与提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与责任,而作为“选调生”,是一种光环,更是一种使命,我们成长于追梦奔跑的新时代,普遍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考验,缺乏斗争历练,缺少斗争本领。火热的实践是我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生动课堂,苦干实干是我们立足的根本,面对“从严治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政治任务,我以“一滴水”的微小力量汇入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大潮”中,一路前行,一路成长。在跌跌撞撞的成长路上,我逐渐明白,要让自己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般的经历,多几段“接烫手山芋”的人生体验,才能让青春在斗争中绽放出耀眼光芒,成为新时代下推动农村建设的“疾风劲草”和“烈火真金”。

惟其磨砺,使得玉成。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理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们在岗位上严谨的工作态度,是成长的底色;我们对知识孜孜以求的学习劲头,是美好未来的起点和基础;我们所朝的方向,就是公务员队伍所朝的方向;我们所展现的模样,就是选调生展现的模样。将青春热血挥洒基层,我想我们可以挑起时代大梁。

(杭锦后旗蛮会镇 姜亚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079.html

(0)
上一篇 2022-11-26
下一篇 2022-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