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字的土壤上开出花来

文字,是思想的载体,更是表达的工具。在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字写作能力,才能更好地传递信息、表达观点、引导舆论。如何提升自身的文字写作能力,成为了摆在每一位青年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万事开头难,下笔破万卷。青年干部要想在文字的土壤上开出花来,首先要有坚定的写作决心。很多青年干部“谈材料色变”,一提到文章写作就产生畏难情绪,还未动笔写就已经提前给自己设定了“预先失败”的场景。下笔破万卷,方能练就一手好文字。写作并非一蹴而就之事,需要长期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青年干部应该树立写作的信念,坚定写作的决心,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字库存,培养自己的写作习惯。“道虽迩,不行不至”,如果连迈出第一步的勇气都没有,那就只能永远停留在原地,但只要愿意开始,真正动笔去写作,在文字的创作中不断突破自我,我们就已经在岸上了。

趁兴而行文,尽兴而归心。在提升文字写作能力的过程中,青年干部应该尽兴而行,结合自己的兴趣来写作,发挥自身的特长。兴趣是最好的灵感来源。网评文章的写作不同于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公文写作,公文的撰写有既定的格式、要求、行文风格,限定了我们只能在划定的规则中进行写作。但网评文章不一样,我们可以随心抒意,选择我们感兴趣的话题,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网评写作结合起来。只有在尽兴而行的过程中,才能够真正享受到写作的乐趣,写作者也可以在写作的过程中完成一次对自我、对社会的思考。

借他山之石,琢自家之玉。在提升文字写作能力的过程中,青年干部还应该学会借助他人的力量。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多读好文来丰富写作思路、提升文字素养。青年干部可以向身边的优秀写作者请教经验,仔细阅读分析优秀文章中的行文立意、写作结构、遣词造句等,做到心中有谱后再动笔,自然事半功倍。同时,青年干部还可以通过参加写作培训班、加入写作交流群等方式,与更多的写作爱好者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结合工作实际,善用资源,学会一事多办。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其实会涉及到很多和写作有关的工作,我们可以将这些工作资源灵活运用起来,找到合适的切入点,用网评写作的方式加以修饰,一篇联系实际、真实的文章自然就写成了。在写作的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对自己工作进行归纳、总结,一事多办,何乐不为呢。

青年干部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字写作能力,只有在文字的土壤上辛勤耕耘,才能开出更加绚丽的文字之花,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山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402.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