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科技革命 构筑先发优势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都会深刻改变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今天,我们处在新的百年大变局之中,科技革命仍然主导着世界主要国家间的力量对比。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发展大环境相对比较平稳,经济快速发展起来。如今,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警示我们要居安思危,不懈怠不守成,摒却舒适,积极进取,把握科技创新大势,系统谋划,战略部署,筑牢国际竞争硬实力,引领科技革命,赢得发展主动权。

引领科技革命要跳出舒适区。需要我们敢为人先,克服艰难险阻,勇闯无人区。当前,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方兴未艾,墨守成规不行,等待观望不行,亦步亦趋不行,必须打破常规,拒绝躺平,积极主动地拓展科技创新的新领域、提出新理论、探寻新路径。从0到1的原始创新,是一个对未知探索的过程,意味着更多的困难险阻和反复失败。需要我们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揣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不畏挫折、敢于试错,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钱学森、黄旭华到屠呦呦、南仁东,这些灿若星辰的名字,无不昭示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毅与坚韧。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的人,我国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才能实现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逐渐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引领科技革命要下好先手棋。需要我们前瞻布局,制定长远战略,抢占制高点。引领科技革命不仅需要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地勇于探索,更需要领导者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的战略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脉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审度新时代中国具体国情和实际,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在此战略指引下,科技发展制高点向“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大数据”布局,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也成为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焦点。回顾非凡十年,我们能够在乱云飞渡中逆势突围,始终占据科技事业发展的制高点,正是因为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在掌握历史发展大势的主动中确定战略、确立方针、制定政策。

引领科技革命要打好主动仗。需要我们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锻造硬实力。胜仗不会凭空出现,增强自身能力是关键。引领科技革命,建设科技强国,需要我们具备科技自立自强的硬实力。然而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不少产业还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从“两弹一星”成功研制,到国产航母跃然于世,无不充分说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一方面要发挥举国体制的科研优势,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瞄准薄弱环节协同攻关;另一方面要从服务和制度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通过市场高效配置创新资源,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顺应时代大潮,把握历史大势,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动权,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1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397.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