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需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立足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出的科学概括和战略部署,对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形势下,统战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统战工作的意识还有待提高。个别干部统战意识还不够强,对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等知识了解不够,从统战工作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还未将统战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二是统战工作方法手段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变化。由于统战工作对象范围广,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干部在面对新的群体、新的任务,如何分类施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工作的方式方法还较为单一,不适应新形势变化,工作成效不高。

三是人员配备不齐,业务水平不高。部分乡镇除配备一名统战委员外,没有配备具体工作人员,处于“单枪匹马”“光杆司令”和“孤军作战”的状况,缺少必要的人力和精力。甚至个别统战工作干部缺乏统战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客观上影响了统战工作的正常开展。

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激发内生动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统战工作的氛围。定期利用广播、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统战理论政策法规,并及时反映统战动态,积极交流统战经验,努力营造浓厚的统一战线工作氛围,让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展示统战风采,贡献统战力量。

二是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根据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的培训教育,全面提高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本领。加强对统战成员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坚持做代表性人士工作与做群众工作并重,坚持网络工作和线下工作并重,不断增强非公企业以及群团的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助推辖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积极应对基层统战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要着力化解宗教领域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力量联动齐抓的优势,按照扶持正义,打击邪恶的总要求,依法严历打击非法宗教势力,确保宗教领域的和睦稳定。要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建立与代表人士沟通联络的机制,进一步掌握非公有制人士的思想状况,并积极推荐一定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社会职务,鼓励支持他们投身光彩事业,引导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320.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