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文 /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刘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其中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

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分别比1978年登记数增长了250倍和550倍。私营企业注册数也由改革开放初期的零注册到2018年底已经超过2700万户。统计显示,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6%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5%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我们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长期性、必然性。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民营经济人士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趋多样,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有利于不断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今年7月21日,中央又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对广大企业家提出了要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五点要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深刻认识个人的成功既源于自身努力,更得意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党,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十三五”以来,黄石港区聚焦“四个中心”和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抓转型、推改革、强创新、促开放、优环境、惠民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区经济稳中有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如期实现。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各位企业家的努力和奉献,尤其是今年在抗击疫情和汛期过程中,全区企业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中,30余名企业家以各种形式捐款捐物300余万元支援抗疫工作,充分展现了企业家高尚的爱国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明年就要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我们黄石港区疫后重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城区新征程的开局五年,是谱写黄石港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也是抢抓“长江大保护”和“临空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期。

推进我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正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良好结合、推动全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城区环境面貌、社会治理效能等全方位跨越的良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市委和区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部署要求,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管理服务、推动引领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增强信心、服务中心,不断推动全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6.html

(1)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