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经济在春风中茁壮成长

把理想蓝图变成现实生活,把美好愿景化为现实图景,除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外,更离不开好政策为干事创业者指引方向,提供保障。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百姓在党的领导下、在好政策的指引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始之年。两会的召开正是为了把百姓的所思、所想凝练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好政策。对我国来说,两会既是实现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也为国家整体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苏轼的一句话:“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向前,我们意气风发,我们信心满怀。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众志成城同心干,我们必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中国经济活力正逐步得到释放。当下,提信心、稳预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

过去三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了诸多不确定性,需求、供给、预期三大层面的压力对经济的冲击不容小觑。其中,作为市场肌体的“毛细血管”的民营企业,感受应是最为深刻。而“自己人”这三个字,既体现了国家深知民营经济发展不易,也彰显了坚持不变的政策导向和新形势下的战略取向。

因此,在这个“开局开好头”的关键节点,重振民营经济,就显得至关重要。

要想激活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应是第一位,得让民营经济“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一方面,要坚决肃清一些关于民营经济的杂音噪音,打造一个鼓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另一方面,信号实,政策更要实。要在制度供给上加大力度,在政策制定、反馈机制上多倾听企业家心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开透明的市场体系。

重振民营经济,除了促活力,还要稳秩序。过去,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当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也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新要求。要想适应新发展阶段的要求,民营企业就必须从传统路径跳脱出来,自觉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既要抓住机遇,也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重振民营经济,一头连着过去,一头接着未来。当下,民营经济又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我们期待看见其在春风中茁壮成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想吃虾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05.html

(2)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