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意见之火花,燃民营经济之引擎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意见围绕整体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等6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八个方面提出31条具体举措。为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国家经济建设转型提供了清晰的指导和有力的支持。

民营企业市场嗅觉敏锐、创新动力强、机制灵活、反应快速,敢于涉足新领域、采用新技术、开发新工艺、提供新服务。加快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离不开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持续提升,离不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持续提升,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但一个时期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针对新情况,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民营企业的预期和信心问题,不仅事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更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重大文件,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各方面围绕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民营经济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为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从以下六个方面对民营经济提出要求: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同时,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发改委及有关部门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密切跟踪,优化配套;广泛宣传,做好解读;及时研究,科学评估,抓好意见的落实工作。

本次出台的意见,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意见》发布后,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备受振奋和鼓舞,一定坚定信心、大胆发展,把中央精神领会好,把发展方向把握好,把务实举措落实好,推动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经济之于国家,正如轰鸣的引擎之于远洋轮船;而国家的政策意见之于民营经济,正如启动火花之于引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挑战,但中国有足够多的技术应用场景,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有不断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技术人才。新时代的征途,属于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破冰者,属于直面困难、心怀热爱的担当者,属于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拼搏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的政策意见指导、激活之下,民营经济必将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夯实基础,探寻新兴蓝海市场,以创新之风扬远航之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无问西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061.html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