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如何建好建强

新时代、新征程。商会组织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加强商会组织中党的建设,打响党建品牌,不断发挥党建作用,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成为新时代商会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大冶市矿业商会始终聚焦党建引领,坚持将党的思想和主张贯穿融入生产经营,不断强化“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凝聚“红色力量”,在弘扬矿冶文化和传承青铜文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破解企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两张皮”的重要举措。矿业商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政治成熟作为立企之本,主动把学党章、用党章融入企业文化,让党的声音和政治思想占领企业文化高地,努力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党的组织制度相结合。同时,在行业公司日常管理过程中,注重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从根源上破解行业公司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四化”问题,有效推动了行业企业“争双强、当先锋”。如九州矿业、登峰强螺、豪杰矿业、开胜矿业等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经营紧密联系起来,把握宗旨,明确目标,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党员骨干“当头兵”入党积极分子“模范生”的作用。

二、坚持重心前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实践证明,党建强、发展强是辩证统一的。矿业商会围绕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在推动企业党建活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和党员动起来上作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和制度成果。比如,矿业商会党委结合党员人数多、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坚持思想建党,把思想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上,把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工作里,把业务学习结合到工作岗位中,努力做到生产阵地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将党建阵地前移,工作重心下沉,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立红色读书驿站、党建活动室、推行支部行动法、创建“会徽、会魂、会训”、创办《大冶矿业》会刊,结合“党建促发展”,将党的思想、意志、理念贯穿、融入生产经营,不断筑牢红色战斗堡垒。目前,设立党员先锋岗18个,党员责任区、红色读书驿站、党建活动室9个,出刊21期,刊登各类文章600多篇、各类照片1800张,为强化“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凝聚“红色力量”、弘扬矿冶文化、传承青铜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坚持先锋工程,彰显党建领航作用

基层党建,基层在“建”,必须有硬支撑和硬保障。为提高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矿业商会党委成立之初,“创先争优”就作为党委主抓的“一号工程”,先后制定了创“先锋党委、先锋党支部、先锋党小组、党员先锋岗”四级先锋工程,各行业企业党支部、各党小组的旗帜树了起来,党员身份亮了出来,优秀党员的标杆立了起来。通过召开“创建四级先锋,服务企业发展”推进会和表彰会等,推动广大党员职工将业务工作和学习进步结合起来,将创先争优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近年来,通过考核、评比、审定等程序,评定了3个先锋党支部、4个先锋党小组和10个党员先锋岗。党员员工的认同感、荣誉感明显增强,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入党,有效破解了企业骨干难选、难管、难留等问题,凝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6177514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3332.html

(0)
上一篇 2021-06-28
下一篇 2021-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