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的精神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这一百年,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是“数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是“彪斌史册,震惊寰宇”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撸起袖子加油干,才取得今天举世皆惊的成绩。

历史是由人所创造的。百年党史筚路蓝缕。从建党时的十三名党员,到今天的八千九百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峥嵘而辉煌的百年历程中,浸透了无数共产党员的鲜血与汗水,凝聚了他们为国为民无怨无悔的奋斗与付出。在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时期,共产党员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写就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篇章,彰显了共产党员的精神!

1927年4月28日,在北京西郊民巷京师看守所刑场,一个满脸胡子的中年人被押解进场。面对荷枪实弹的警察,他步履从容、镇定自若,神色不见丝毫慌乱。当行刑官问他对家属有何遗言时,他回答到:“我是崇信共产主义者,知有主义不知有家,为主义而死分也,何函为?”,慷慨赴义。他是谁?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从1916年回国到1927年牺牲,十一年间,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参与领导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共一大召开和共产党成立,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牺牲时,他年仅三十八岁。他用自己的言行,彰显了共产党员坚持真理昂扬向上的精神。

1962年12月,河南省兰考县,一片风沙漫天、贫瘠穷困的土地,迎来了一位放下身子努力干、带领群众加油干的县委书记。为了改变兰考的面貌,他拖着肝癌晚期的病体,带领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这里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做抗争。起风沙时,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下大雨时,他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他所开创的水利工程,经后来引黄淤灌,最终让二十多万亩盐碱地变为良田。他是谁?他是人民的好儿子、兰考的好书记——焦裕禄。2017年3月,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利用焦裕禄当年带领大家栽下的泡桐树制作乐器、家具等,成为兰考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而这位可亲可敬的县委书记,于1964年5月病逝,永远葬在了兰考的沙堆里。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精神。

这第三位,我想介绍一位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7月,他带着药瓶和行李,孤身从北京返回老家,挑起村支书的担子。那一年,他62岁,已经从黄石工商局副局长的位置上退休,本可以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但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难道退休了就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了吗?他用行动回答“不”。“一个人、一张床,一间寝室算是家,一锅米饭三顿恰,一辆电驴当战马,一心要把穷根拔”,是他的生动写照。为了摘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弱帽子”和“省建档立卡村的穷帽子”,他回村之后,坚持以村为家,带领村干部一个月间遍访全村四百多户,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肃清村委会不正之风;坚持完善村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2016年底实现全村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脱贫。他是谁?他是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金湖田垅村党支部书记——张友山。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勇挑重担退岗不退党的精神。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天,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通过无数共产党员无怨无悔的付出,战火和硝烟已经远离我们的国土,绝对贫困也已经消除。而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也必将肩负起谱写中国发展新篇章的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始终以楷模们为榜样,心怀远大理想,而行必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埋头苦干,为祖国下一百年的繁荣富强贡献自身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不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3331.html

(0)
上一篇 2021-06-27
下一篇 2021-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