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我们还须清醒认识到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总体质量水平不高,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基本生活设施不完善、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须持续发力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事关全面小康、事关乡村振兴。必须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当做重点任务来抓,切实改善农村环境,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二要坚持党建引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通过逐村观摩,集中整治,营造各支部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同时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切实发挥农村党员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泛动员,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文明村民等评选活动,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调动群众参与整治行动的积极性。

三要确保突出实效。在以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暴露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地方做面子工程,装了水龙头但是没有水,按了马桶但是不能用,工作存在一刀切的现象,不考虑本地实际,盲目大拆大建。因此,在接下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切实为农村环境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497044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656.html

(1)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