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八队共治 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小平台办实事,服务居民零距离,微而精细队伍好。十五冶社区50栋楼房里,每个楼栋都有“网格员+下沉党员+楼栋长+党小组长+居民代表”我爱我楼八队共治公示平台,按照“就近、灵活、便民”的原则,把服务窗口建到居民家门口,服务触角延伸至楼栋、单元、楼层,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今年年初至今,社区通过多员力量为社区内高龄、重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2022年度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上门认证服务。同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楼栋、单元前“摆摊设点”,为一些不会使用认证平台、无智能手机的居民提供便捷认证服务。

同时也对居民提出的休闲广场坐椅破损、非机动车划线、非机动车充电桩新增设置、树木修枝等20项问题,及时联动各部门协调解决,真正做到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使社区成为居民值得信赖、值得依靠的港湾。

多方资源组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微而精确管理好。线上通过微信群、电话,以队伍成员为触手,实时收集群众“微心愿”;线下设立“美好生活天天见”安排表,八支队伍轮值,周一到周五提供专项服务。

通过八队共建,资源整合、凝聚力量,把基层治理功能向外辐射,共谋社区新发展。例如,十五冶社区与社区协会组织联合成立“晚霞港湾”,每年年初社区工作者把90岁以上的老年人登记造册,在90岁老人生日当天,社区工作者与老年协会会长共同走访,并送上生日蛋糕,祝老人身体安康;与志愿者协会开展社区帮扶项目,对高龄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开展定期入户理发、入户测量血压并问诊;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每年暑期寒假开展关心青少年儿童活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聚焦为民服务,解决居民难题,微而精炼协商好。各队伍本着“职能相关、邻近优先”的原则认领“微心愿”,网格、楼栋、单元纵向分层议事,小事不出楼栋即刻办;大事共同商办,八只队伍协商办,每周末公示。

在花园小区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居民们对此拍手称好、寄望满满的同时,也对改造方案提出了很多美好设想。为此,两长一代表队伍分别自主召开了单元、楼栋、网格协商议事大会,将收集到的意见整理汇总后,上报至八支队伍服务站。八支队伍服务站通过周六的碰头会,邀请十五冶社区党委书记、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共同就居民群众的改造需求、小区现状、合理布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最终形成了科学改造方案。在改造过程中,物业服务队安排专业人员全力配合建设方对花园小区改造工程与居民进行宣传、交流,确保了改造工程有序顺利进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花园小区完成了道路刷黑、网球场改造、休闲健身广场建设、充电桩增设、晾晒架增设等建设,让花园小区这个老旧小区蝶变“城市中心花园”。

坚持不懈服务,居民健康挂心间,微而精致服务好。 八支队伍源于居民、团结居民、引领居民,队伍骨干涉及法律援助、医疗服务、养老等专业领域,以小切口、微活动,拓宽八只队伍服务深度广度。

十五冶社区有一群退休的医生、护士,他们为了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坚持十年如一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四上午,她们一如继往八点不到,就来到了八支队伍工作站,开展免费义诊务活动,他们是社区最美志愿者队伍——“义诊联盟”。她们分工合作,有的在登记居民健康档案,有的给居民量血压,有的给居民测血糖,还有的进行健康知识普及,他们还将根据每周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哪些居民群众身体状况有较大波动可能出现问题,便及时告知居民注意事项,为居民们的日常健康监测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当居民群众的‘健康好管家’,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精神,默默地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健康,各项精致、贴心的服务项目做到居民“心坎”上。

实事力量整合,为民服务步履不停,微而精准网络好。通过八支队伍延伸社区触角,向下及时、迅速宣传政府惠民政策;向上精准、精确反馈居民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让社区服务更接地气、更暖民心。

新社会阶层队伍主力军西塞山区医保局的在职党员两次到十五冶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医保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参保缴费、住院报销、大额医保、门诊慢性病、异地就医、社会保障卡办理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说,并对报销比例、报销流程、大病商业补充保险等居民群众关注度最高的信息进行了重点说明。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对居民承诺,只要有需要,他们可以随时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并将坚持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进家庭”,让各支队伍的精准服务汇聚成强有力的服务网络。

八队共治共建,担当作为不掉线,微而精彩实效好。在社区多轮核酸检测工作中,强化职责分工,社区居委会、两长一代表、物业服务、居民志愿者、下沉干部等“多员力量”联合,保障三个核酸点位采样服务“不掉线”,满足了辖区居民的检测需求,并为居住偏远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安排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发挥了党建引领八队共建作用。参与活动的同志不喊苦、不叫累,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紧急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关键时刻彰显八支队伍的共建共治担当。

“治国有常民为本,一枝一叶总关情”。十五冶社区八支队伍将秉持初心,砥砺前行,与全体社区居民一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富足的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默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162.html

(1)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