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做”网格释放基层治理新效能

为进一步破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社会治理不够精细、资源整合不够有效、服务群众不够精准等问题,北兴街道二十四社区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到网格这个最小单元,通过探索实践做红、做实、做通、做活、做精网格,切实推动党建强、治理实、服务精,实现“格中能理事、格中能谋事、格中能办事,格中能成事”,释放最大的基层治理效能。

一、党建引领做红网格

二十四社区将支部建立在网格、党员中心户建到楼门里。辖区11个网格均成立了党支部,共有党员中心户73人,选配党员楼门长39名,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资源整合强网格,组织4家单位结对共建,实现阵地共享、活动共联、服务共促、难题共解。实现在职党员报到进网格,组织74名在职党员干部在所居住网格内围绕党员五带头、文明创城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为民解决问题35件。

二、多元共治做实网格

做实队伍,一“格”建一队。按照“1+N”模式,建立一支队伍管理网格,延伸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手臂。“1”即1名网格员,“N”即多名兼职网格员和专业网格员。做实阵地,一“点”连民心。整合辖区空置板房、物业服务用房、小区门卫室等闲置用房资源,努力建立多个网格服务点,作为网格服务队伍的常驻阵地,开展政策宣传、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进行协商议事。

三、活络经脉做通网格

在每个网格的醒目位置张贴网格化服务管理公示板,上面公示了专兼职网格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由“遇事找社区”逐步转变为“办事进网格”,实现服务“一网通”。依托日常开展的“进万家门、暖万家心”大走访活动,采用“铁脚板+信息化”的办法,形成集党建、综治、民政等多网信息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库,摸清每个网格的人、事、地、物、情,实现民情“一网通”,为基层治理按下“快捷键”。

四、完善机制做活网格

邻里连心、共商互助,做到小事不出“格”。通过举办网格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11次,不断增进邻里感情,让“陌邻”变“睦邻”,激励居民共商互助、共治共享。问题诉求、网格来办,做到难事不出“居”。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非诉讼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站作用,靠前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0余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8起,让群众在家门口说事评理。针对网格服务队无法处理的问题及时吹响街社集结哨,汇聚各方力量下沉网格,实现问题在网格发现、力量在社区整合、问题在一线办理。截至目前收集群众身边的问题诉求26件,已办结事项26件,办结率达100%。

五、多措并举做精网格

精心培养,打造“全科员”。针对专兼职网格员坚持常态培训和专项培养,推动“以老带新”,全面提升网格员履职能力。精准服务,办好微小事。根据网格内居民的服务需求,配置服务资源库,居民通过网格服务公示牌、网格微信群等方式直接联系提供相应服务的人员,做到需求把得准、资源配置优、处理效率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齐市富区北兴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1721.html

(0)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