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是否有效,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是否能持续发展、繁荣和稳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基层治理问题,他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基层治理中,基层人才队伍就是"火车头",机制体制就是"发动机",基础保障就是"铁轨道",要实现基层治理"能够跑""跑得快""跑对路",人才的选用、机制的完善、基础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选好基层治理"火车头",实现"能够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目前,在基层"人才荒"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引不来人,留不住人"使农村基层治理一线陷入尴尬困境。在《之江新语》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基层干部队伍选拔好、培养好、建设好,让基层干部更好地做工作。基层干部选拔,一方面要回引"本土化"人才,"本土化"人才对当地情况了解更清楚,把握更准确,只有充分发挥"本土化"人才作用,培养一批"本土化"人才作为后备干部,才更有利于农村基层治理的开展;另一方面要引进"外来型"人才,通过一些优惠政策等,引进一批高学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让优秀人才流向基层,服务基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035.html

(0)
上一篇 2023-10-09
下一篇 2023-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