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这是因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是中央确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必要条件。这就对这些地方、单位的党的基层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确保它们更好地担当起组织和领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才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健康进行,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的同时,要大力推进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尤其要重视在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的组织,凡具备条件的,都要抓紧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采取联合建立党支部或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员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要重视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同志选拔到基层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来,并切实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要不断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改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创新各种活动载体,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对少数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领导班子要进行整顿,促其尽快改变面貌。要大力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我们党有506.5多万个基层组织,近9804万名党员。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靠党的基层组织来维护、巩固和加强。如果党的基层组织出现病变,那么党的整个肌体健康就会受到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就会被削弱。党的工作繁多◇错综复杂◇既有经济工作、政治工作、军事工作、文化工作、教育工作等,又有党自身发展过程中的很多工作,如思想工作、组织工作、纪委监察工作等等。党正是通过这些纷繁复杂的工作来保证国家这个"大机器"正常运转,保证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这些工作进行得好坏也直接体现着党的战斗力的强弱,而最基础的就是基层。基层主要是由党的基层组织构成的,是保证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落实的一线组织,是党的所有工作的具体实施者。

加快在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步伐。对所有的社团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各级党组织都要注意掌握情况,加强引导和管理,开展党的工作,传递党的声音,保证他们方向正确、活动健康、事业有益。在新的经济、社会组织中开展党的工作,既要遵循党章、党内法规和制度规定,又要加强分类指导,探索灵活多样的模式,使这些领域的党组织既能独立负责地开展活动,又能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有力领导和及时指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16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