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打基础,使农村基层组织更有凝聚力

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必须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这个"具体",体现于固本培元,真正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以坚强有力的引领激发党员和群众的内生动力;体现于知民情、察民意,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以实干满足群众的热切期盼,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一把手"。"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关键人就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只有"一把手"聚精会神抓党建,才能以上率下、以上示下,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到位。为此,"一把手"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党委(党组)以及各级纪委(纪检组)务必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严字上。同时要建好制度,既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堵漏洞,更要着眼长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必须坚定不移地保持良好选人用人风气。当前,要旗帜鲜明地树立"为发展选干部、凭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特别是要更加注重选拔和使用在重点项目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构建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链,真正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打造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要在干部考核中体现"党建责任导向",只有把党建实效作为考核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首要依据,考核干部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才能把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真正变成"硬约束"。
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作风建设。去年集中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四风"问题得到遏制,干部作风得到明显好转。但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我们一定要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机关层面要强化执行力建设,坚持"有理推论、有解推论",多想可行的办法、少说不行的理由;乡镇(街道)层面要深化乡镇干部"民情百事通",倒逼干部"进村入户",比知情早,比办事快;村级层面要抓实农村党员干部综合表现档案管理,充分发挥综合档案基础管理作用,加大不称职干部、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推动基层组织发挥好堡垒作用。

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贯穿"严"和"实"的标准。从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地方、从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从影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主要因素中查找问题,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在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中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0140.html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