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有“三把标尺”

浙江省安吉县章村镇人民政府 孙聪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在事关用人导向、标准、依据等关键点上精准发力,选准用好堪当改革发展重任的优秀干部,配好建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一线“指挥部”“战斗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而用人贵在用“对”。选人用人有“三把标尺”。

一把标尺:重实干、重实绩。实干才能出实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推动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好工作。一方面要杜绝“门面工程”“形象工程”,不让“老黄牛”式的干部和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防止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另一方面要选用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富有全局观念、秉公用权的干部,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担责。

二把标尺:敢担当、善作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担当是勇气、态度、本领的集中体现,敢不敢扛事检验勇气,愿不愿做事检验态度,能不能干事检验本领。坚定“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考评导向,坚持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干事环境,既要对工作任务不推不动不作为、难题面前无所适从乱作为、重大事件面前耍滑躲懒的干部严肃问责,又要把握好容错尺度,鼓励干部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三把标尺:听民声、重民意。干部业绩在实践、声名在民间。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培养选拔使用那些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干部,坚决不用那些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甚至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干部,引导广大干部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真正认可。要坚持在贯彻组织路线中走好群众路线,注重听民声、察政声,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