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三道题” 让人才永续传承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安岩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新时代,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更多体现在人才实力的竞争上,让我们不断探索人才工作的好方法,更好地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夯实基础重培养,答好人才“储备题”,人才辈出“有源头”。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人才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中国必须靠自己育才,必须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我们应该有坚定的自信,完全有能力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答好人才“储备题”,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和“大家”来。现在的人才培养,不仅仅限于学术培养,更应注重各领域全面培养。从高端领军人才,到科研人才、技能人才、三农人才等,都应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基层更应注重党员干部的培养,多给干部学习和锻炼机会,让广大党员干部有学习的平台、有锻炼的舞台,让基层的党员干部能各展其才,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栋梁之才。

营造环境重吸引,答好人才“关键题”,人才引进“有梧桐”。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最好的人才环境是良好的体制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为吸引人才提供制度支撑。今年,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各领域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重贤任能良好氛围,让人才都能大放异彩、大展拳脚。在基层要为党员干部各展其才提供优良的环境,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机制和激励制度,种下梧桐树,让基层能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

做好人才传帮带,答好人才“进阶题”,人才强国“有强将”。少年人才,初出茅庐,英姿勃发。中青才俊,成熟稳重,技术精湛。老专家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领域亦是如此。我们在用好各领域人才的同时,尤其要注意做好人才传帮带工作,发挥好我们老专家、老科学家、老工程师的力量。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老专家钟南山是医学界的领军人物,身先士卒战疫情。焊接领域71岁的“钢铁裁缝”艾爱国,也是焊接界的“领军人”。这些老将们在各自领域都是强将,我们一定要注重做好传帮带。在基层,党员干部更应注重传帮带,让强将带好新兵,让新兵成为强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让人才永续传承。

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这是美丽中国的大好年代。让我们共同努力,答好新时代人才强国答卷,让各领域人才各领风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