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沃土”是“青竹”更是“工匠”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张谷英镇张谷英村选调生 张昀

  课堂上,她一个字重复千百遍,只为让孩子感受到声音的“轻抚”;课堂后,她一本书研磨上万遍,只为倾全力挖掘出声音的“奥秘”。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播出,来自湖南省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刘玲琍老师在“无声”世界中挥洒青春、掷地有声!广大选调生当以刘玲琍为榜样,做“田野间”的沃土,做“陡峭间”的青竹,做“使命前”的工匠,润物无声,化“无声”为“有声”。

  予“无声”胜“有声”,不忘初心,“化作春泥更护花”。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因为邻居阿姨是聋哑人,在不断地接触当中,刘玲琍发出疑问:“难道聋哑人就不能上学吗?”于是,她致力于去打破这个现象,最终成为一名特教老师。面对一群天真无邪又孜孜以求的聋哑学生,刘玲琍坚定信念:“为残疾的孩子谋幸福,就是我这个特教战线共产党员的初心。”于是,她致力于去践行自己的承诺,在特教岗位上躬耕32年。初心无声胜有声,在职业选择上,刘玲琍同志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予一颗“无声”的初心,胜过有声的世界。刘玲琍同志践行的不仅是一名特教老师的使命,更是作为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刘玲琍就像地负海涵的沃土,在“田野间”书写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奋斗华章。

  将“无声”作“有声”,坚守恒心,“千磨万击还坚劲”。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刘玲琍说:“我愿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十次、百次、千次。”初心可贵,恒心难得。为了学生能够得到全程性、系统性的教育,她怀的第一个孩子没敢要,将“无声”的痛苦作“有声”的力量,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为了学生能够感悟到发声原理与气流变化,她将孩子的手指伸进自己嘴里触摸发音的部位,以“无声”的举动挖掘“有声”的诀窍,重复一个动作千万遍。即便自己孩子被诊断为先天性神经性耳聋,即便每次上完课后她都声音嘶哑,即便有许多康复机构反复向她抛出橄榄枝,刘玲琍从没有想过放弃或退缩,她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执着,将“无声”作“有声”,耕耘在教学台上始终如一。刘玲琍同志就像坚韧不拔的青竹,在“陡峭间”体现了不畏艰难、不惧险阻、不受诱惑的坚强意志。

  化“无声”为“有声”,秉持匠心,“功不唐捐玉汝成”。尽精微方可致广大。“只要我坚定地做下去,我相信,我的学生一定会有进步,会有收获,会走向成功,这就是我人生的价值和最大的快乐。”刘玲琍仿佛就是一个精致于微的工匠,只不过,她的作品不是冰冷的工物与器械,而是炙热向上的少年们。刘玲琍不断在实践中寻求提升,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自编新的语训教材等等,奋斗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在刘玲琍的“千锤百炼”“精雕玉琢”下,学生们用含混的声音喊出了第一句“刘老师好”;几近绝望的家长听到孩子呼唤“妈妈”;儿子与20余名听障学生进入普通学校并考上大学;80多名听障孩子同正常人一样,在社会各个职业中奋力拼搏,自由生活。无数孩子“无声”的世界终于“有声”。刘玲琍同志就像精益求精的工匠,在“使命前”体现了奋力拼搏、奋勇当先、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