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业务精 基层治理乡村兴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是否有效,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是否能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是否能大有作为。在基层工作中,加强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开展之间融合发展促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双丰收”,需要认清三个问题。

党建引领和业务工作究竟是什么意思。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其作用和地位不可替代。业务则是根据相关规定职能职责,业务工作因地而异、因地制宜。新时代、新征程,在新的大环境下,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以党建引领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做一个完美的“加法”,以党建引领促进各项具体业务工作开展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必须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头雁”效应。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个精通,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本领,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好战斗堡垒的作用。

党建引领和业务开展究竟是什么关系。我们要正确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历史意义,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是推动新时代基层治理取得新发展、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开展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党建引领下,以先进的政治理论可以助推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业务工作取得的各项成就更是能够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如果离开了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失去针对性和目的性;另一方面,业务工作的开展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只有依靠党组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才能确保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只谈党建工作不谈业务工作,那么就会造成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如果只谈业务不谈党建,政治站位、政治方向就会偏离轨道,业务工作也将成为地基不稳的“空中楼阁”。党建是引领,业务是落实。业务工作不能离开党建引领,党建引领更不能没有实际业务,要将党建引领贯穿业务工作开展的始终,从思想上重视党建,从行动上落实党建,从业务上检验党建。

模糊观点和错误认识究竟是什么概念。第一,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开展的深度融合不能只体现在开开会、发发言、表表态,流于形式化,要将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开展具象化,在开展业务工作时要时刻绷紧“党建引领”这根弦。在党建引领的过程中,要主动思考如何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优势,为业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地基。第二,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不是简单地在工作通知、会议纪要前面加上一个“党建引领”的字眼,实际上并不体现党对工作的领导,而是要将党建引领渗入到具体工作实施的每一点每一滴当中去当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第三,检验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成效不是体现在“光打雷”而是要“常下雨”,在基层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真正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用,为促进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双丰收”添砖加瓦,再上新台阶。(张浩天)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孙家庄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6
下一篇 2024-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