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3年5月28日至6月2日,乐东县开展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组工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这次培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学员在严紧有序的氛围中,开拓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升了党性。经过理论学习和现场参观,我围绕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谈谈感想。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施茶村时强调“发展好村级产业关键要有一个好的班子。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村党支部作为村级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施茶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努力探索出一条具备特色的乡村振兴的路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保护生态环境,通过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石斛产业和生态旅游,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建共赢。由此可见,发展村级经济需要一个好的村级党组织这个火车头来带。各级党组织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教育、管理好党员。村级党组织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团结带领村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引才、留才、用才工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靠人去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人才工作,提出很多关于人才的重要论述,强调要选贤任能,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样需要人才支撑。施茶村村党支部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就业创业条件,吸引和支持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到村里发展,有的成立农村合作社发展电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有的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返乡就业创业大学生从中找到了更多的归宿感和价值。茄苪村党支部书记王琼是一名远近闻名创业成功者、“莲雾书记”,他带领村民种植莲雾,促进了就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乡村振兴需要强化人才支撑,激发人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智、力。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把能力强、素质好、敢担当的人识别出来、用起来,选派优秀的干部到村挂职,大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吸引人才到乡村发展,努力其搭建发展平台,通过政策、技术、资金等支持,鼓励人才施展才华,为乡村振兴贡献才智和力量。

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施茶村时强调“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发展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施茶村地处火山熔岩地区,土层稀薄,到处都是火山岩浆凝固而成的黑色石头,难于耕种。施茶村党支部结合村子火山地貌的特点,探索发展能适应火山地质的石斛产业,根据独特的地质地貌、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乡风文明,发展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知名度广的产业链+旅游业发展的致富路。茄苪村党支部根据村子土壤气候特点,带领村民探索莲雾种植,如今茄苪村莲雾种植已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产业要注重打造特色品牌,形成品牌效益,促进提升经济效益。施茶村注重研发石斛加工,打造石斛品牌,石斛粉、石斛酒、石斛鲜条、石斛化妆品等产品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线下旅游销售的模式,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和销量。茄苪村形成莲雾产业化种植的同时,注重打造莲雾特色品牌,形成了具有较好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人才、政策等指导帮助村集体挖掘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品品牌。政府部门要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持续为村级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打造提升村级特色产品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度。村级党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结合实际,深挖特色资源,强化品牌意识,形成品牌效应,只有这样才能够找到适合本地区发展致富的路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蓝色星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134.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