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巩固新时代基层治理

郡县治,则天下安;基层治,则百姓安。1963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诸暨县枫桥区的干部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就地改造了四类分子,毛主席亲笔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期就提出“把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抓手”。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枫桥经验”从一镇之计成长为长治之策,就是因为“枫桥经验”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良法善治为依靠,不断在新的时代和应用场景中焕发生机。当前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也可从此三方面着力,并利用科技赋能治理能力,切实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延伸基层工作触角,以社区为治理依托,网格化管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探索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发挥群众积极性,参与基层治理,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二是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枫桥经验”来自于人民,也必将服务于人民。说到底,基层工作就是人做工作、做人的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发挥群众力量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做到敢于自治、善于自治,推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三是注重依法治理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在推广“枫桥经验”时,必须加强依法治国原则意识,解决问题的手段必须在法律和规则程序的框架内进行,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具有合法性和规范性,突出公平公正。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员、社会工作中的法治培训,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四是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发挥赋能作用,数字科技助力基层治理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方向。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天网监控、地理信息产业等科技手段,完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呈现水平,建立基层治理平台,在防火防盗、智能分析、智慧停车等民生实际方面提升服务能力,降低基层负担与矛盾,推进基层治理科技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www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223.html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