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枫桥经验”的诞生和创新发展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执政理念和治国理政方式转变的轨迹,蕴含着党领导人民共同依法治理社会的深刻哲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劲生命力,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着诸多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一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基层治理打的是基础,利的是长远,夯实的是“中国之治”的基石。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治理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在新时代基层治理实践中,“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焕发勃勃生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

二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更加强调党的领导、更加彰显法治思维、更加突出科技支撑、更加注重社会参与,展现出历久弥新的魅力。坚持统筹联动、共建共治,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建设,完善基层应急和矛盾化解预案。坚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激发社会活力,促进良性互动,充分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努力做到治理成果群众共享。

三是“枫桥经验”之所以能够与时俱进,在于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是“枫桥经验”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马振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h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052.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