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外交架起国与国之间连心桥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信中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国家的人民彼此互相了解,才能够建立友好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发展国家,更好地实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打造互信互惠平台。“人之相知,贵在知心”长期友好的国家,一般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友好国家的人民长期互相支持,友谊深厚。人民的交往,是国与国友好合作的基石;人民间的相互理解,是国与国互利合作的基础;人民友谊的传承,是国与国友好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基础。民间友好的深厚力量能够跨越国界、跨越时空、跨越文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越是国家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人民外交越能发挥“稳定器”和“解压阀”的作用。它可以更直接、更广泛面对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人士和公众,展现我国和平发展诚意,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推动国家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坚持文化互通有无文化是促进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基石。文化交流拉近人们的距离,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政治、经济和贸易联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艰苦奋斗的革命和建设历史、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历程,蕴藏着中国取得世所罕见巨大成就的奥秘。人民外交要将之作为宝贵资源,深入挖掘其中真实生动的人物、故事,用外国朋友听得懂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把中国的声音传开,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为全球传递强大正能量,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构建命运共同体理念“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这是中国古代哲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早期探索。任何国家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命运都紧密相连的。因此,我们不能漠视他人的困难,不能坐视不理,因为在这个地球上,没有孤岛,只有同舟共济的必要性。“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2020年的春天,世界各地的友人向中国伸出援手,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世界大家庭的温暖。同样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寄言也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062.html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