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

近日,一个B站的up主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引起舆论广泛讨论。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他热度最高的视频多达900多万次播放,视频风格主要是针对百姓生活,例如“假称”、“鬼手”等事情。近期,他受云南省芒市市场监督局局长邀请来体验他们市场消费情况,引发群众热议。

一是认为,让自媒体人当人民监督员的新颖模式,能够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到市场监督活动中去,真实客观的反映监管程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但是,“一些领导干部怕监督、不愿意被监督,觉得老是有人监督不自在、干事不方便”。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有了失误、犯了错误也浑然不知,人民监督效力亟须提升。只有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强化民主监督,才能更加及时全面发现问题,并构建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芒市邀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充当人民监督员,也对自媒体的自身安全提供保障,让自媒体更加敢言、敢做、敢“找茬”,并且也能客观反应芒市市场监督情况,推动、完善市场环境。

二是认为,市监部门也能搭上自媒体的宣传快车,把反面案例公开化,透明化,对其他商户有较强的警示作用。自媒体视频受众广、互动强,能吸引大家参与互动,更容易让大家理解接受,有效提升宣传成效。在视频中,他与局长便服来到与市监局不远的市场,测试是否存在“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在路边小摊贩买的当地水果,价格实惠且不少称。但在市场卖肉的摊贩中,自媒体博主发现几个卖肉的摊贩,都在切菜板后方藏了一些肉,这就是“鬼手”的经典手段,并且该摊贩还存在“鬼称”现象。对于这种不诚信经营的现象,市监局立马做出回应,对于“鬼手”的行为责令商户立即整改,并要求市场开办方规范所有商户经营行为。针对“鬼称”的行为,市监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样能进一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让群众看到市监局部门的行动,不让“未完待续”没有后续,并且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三是认为,现在网上对部分信息内容存在质疑,关键在于公开主体的单一化给执法者留下自由裁量空间,这种“官民”身份结合的“暗访组”不失为一种增强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手段。面对自媒体博主提出受邀来参观消费环境,是否存在提前安排的情况,这也是很多观众疑惑的问题。该市市场监督局局长说道:“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我觉得不管哪个地方,总有做得好的商户,也有做的不好的商户,希望您来看了以后,改善我们的消费环境,让我们的商家更加诚信。”这段话收到了广泛网友的支持,并提出体现了芒市市场监督局的态度。在视频中,自媒体博主放出的视频中,不全是市场中好的一面,也体现出了市场中存在的“鬼称”、“鬼手”,商户后厨卫生十分堪忧,且在检查中发现过期的炼乳、豆子,甚至存在过期3年的果酱。带博主来体验特色美食结果让商户停业,更加看到了视频的真实性。发现问题后,该市监局局长谈到:“如果你不去发现问题,那么问题会一直存在,但是如果你发现了问题解决了问题,问题就不会存在”该自媒体博主感叹道:“芒市的市监局局长是真心想带我们体验他们的市场,有坏的也不遮掩,有好的就大力推荐,相信在这位黄局长的监督管理下芒市市场会越来越健康,芒市以后肯定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市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995.html

(1)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