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人民代表大会的“人民”属性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顺利闭幕,会议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是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好制度。

国议与民议联动共商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监督的现实体现。人民监督有助于党全面认识自身的不足,确保党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给予了回应:“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多年沧海横流,中国民主制度不断探索,人民监督的功能发挥得愈发充分。党和政府办好了什么事,人民来评判,本次大会通过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重要工作总结。有哪些现状有待改进,人民提建议,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8件,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7000余件,厚植了民意基础。人民代表大会拓展了民主的制度实践,强化了人民监督,将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落到了实处。

政声与民声交融共鸣,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关切的直接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伴随着生产力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愈发凸显,更加考验党和政府对于民情的准确把握和精准施策。在本次大会中,代表团们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积极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群众座谈、随机走访等方式,广泛倾听群众的意愿呼声,厚植提出议案的民意基础,确保将群众关心的问题记录完全并准确转达,此类方式形成的议案高达230件,占议案总数的77.2%。于是,从就业到增收,从教育到医疗,从乡村振兴到绿水青山,老百姓们最关心的一件件身边事、关心事纷纷被摆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会桌上,充分讨论,群策群力,不仅体现了回应关切的速度,更体现了为民解忧的温度,生动展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本质属性。

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奋斗的共识凝聚。人民群众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但如何将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做到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于党的领导。弘扬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在本次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既肯定了过去的成绩,也点出了现实的困难和挑战,并宣读2024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政府工作任务,有效地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如今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势头正盛,复兴蓝图愈发清晰,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更需借助人民代表大会这个重要载体,有效团结好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拼搏奋进,将宏伟蓝图转换成美好现实。

70载风雨兼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根本在于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权益、体现了人民意志、激发了人民活力。新的征程上,要继续发挥好这一政治制度的人民属性,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民主的高质量促成国家治理的高效能、激活国家发展的新动能。

(巢湖市 王子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26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